認識敗血症

敗血症是指致病微生物及其毒素侵入血液循環,擴散至全身,加上人體免疫系統啟動後,加速釋放許多化學物進入血液之中,導致全身的發炎反應和細胞受傷。
感染源
常見的感染源包括肺炎、泌尿道感染、腸胃道及肝膽系統感染、腹膜炎、蜂窩性組織炎、身體植入物感染、心內膜炎、腦膜炎、其他部位的膿瘍等。但即使經過周全的全身檢查,仍有少部份敗血症患者找不出特定感染部位。
高風險族群──免疫功能不良者
肝硬化、腎衰竭、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包括類固醇及黑藥丸等)、癌症患者、血糖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患者、習慣性大量飲酒者、長期臥床、營養不良、老年人、已有其他重症疾病者。
敗血症的症狀
會有局部感染發炎相關症狀,也會有敗血症誘發的全身性症狀(高燒、寒顫、頭暈、頭痛、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脹、全身無力、肌肉痛、啫睡等)。甚至會煩燥不安、神志不清、脈搏微弱、呼吸困難、四肢厥冷、皮膚花斑、尿量減少及血壓下降。若已有器官損傷的徵象或持續低血壓,便是嚴重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需要於加護病房治療,可能於數小時內急劇惡化。

全文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