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中膈缺損(Atrial septal defect, ASD)

何謂心房中膈缺損:

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房,中間有心房中膈作為分隔。心房中膈缺損就是指在心房中膈上出現破洞,使得左、右心房的血液相互交通。發生率約1/1500,是相當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在所有的先天性心臟病裡約佔5~10%,女性男性的2倍。心房中膈缺損共分四型,依破洞位置不同,而有不同名稱,第1型破洞位置在心房中膈下部,約佔30%;第2型最常見,破損在心房中膈中間位置,約佔50~70%;另外二型(靜脈竇型和無頂蓋冠狀竇型)臨床上非常少見。

 

心房中膈缺損的症狀:

1. 症狀的嚴重程度是根據缺損的大小及流量而決定。新生兒由於右心室較為肥厚,幾乎沒有症狀。

2. 小的缺損不會有症狀,90%以上會在一歲前關閉,一歲以上有20~50%會自行癒合。

3. 大的缺損,由於左、右心房的壓力都不高,在孩童時期也不會有明顯的症狀,直到成人,甚至是中年過後才被發現。

4. 常見的初發症狀:包括心悸、頭痛、體力衰退。嚴重時會因心臟衰竭及肺高壓,而併發呼吸困難、心律不整、肝脾腫大、四肢水腫等症狀。

 

如何診斷心房中膈缺損:可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作正確的診斷。

醫療處置:

1. 小的缺損,沒有影響心臟功能,嬰兒期可定期每月追蹤。

2. 大的缺損,隨著年齡增加,左心房至右心房血流量增加,易使肺血管充血,病童易罹患反覆性呼吸道感染。

3. 當肺動脈血管壓力長時間持續增加,內皮細胞受到損壞,將導致不可回復之肺高壓病變。

4. 對於2公分以下的第二型缺損且無肺動脈高壓者,在2歲或體重達10公斤以上時可接受心導管關閉術治療;另三型常合併其他心臟畸型,須以外科手術治療。目前醫界的主張是,如果發現了此種缺損,即使沒有症狀(但若分流量Qp/Qs 比超過1.5),也該在孩童期,學齡期修補。近年來由於心導管的技術不斷的進步,大部份的第二型的缺損,也可以選擇使用「心房中隔缺損關閉器」來關閉缺損,是一種較為簡便且安全的治療方式,體重10公斤以上或病童2歲以上則可施行。

 

日常生活照護須知:

1. 飲食方面:

(1) 攝取均衡飲食,且少量多餐餵食。

(2) 嬰兒可以母乳或配方奶餵食,如採瓶餵方式,應選用柔軟、吸食洞孔稍大的奶嘴,嬰兒較省力,且每餐餵食建議不超過30分鐘。

(3) 接受手術後之病童,經醫師評估,在病情穩定後,可採普通飲食,但不鼓勵高鹽食物。

2. 活動方面:

(1) 照顧過程中,儘量滿足嬰兒的需求,減少嬰兒的哭泣,以預防低血氧導致活動無耐力。

(2) 心房中隔缺損且無右心室擴大時,不需要限制活動。較大的心房中隔缺損在進行手術修補後如沒有肺高壓、心律不整或心臟功能不良情形,於修補後六個月就可以不再限制活動。

3. 預防感染:

(1) 勤洗手,避免與感染者接觸,並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以預防感染。

(2) 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呼吸急促及心跳增快」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應立即就醫。

(3) 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當執行侵入性治療時,如拔牙、插管等,須使用抗生素治療,以預防感染心內膜炎。

4. 用藥及追蹤:依醫生指示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5. 傷口照護:接受手術治療之病童,傷口應按時換藥,如出現紅、腫或異常分泌物,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手術影片:

術前 術後
測量中 放置過程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