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孫曉薇專師(中)在課堂中,與準爸爸、準媽媽們分享如何實際操作按摩產球。擁抱親子愛飛揚 花蓮慈院打造母嬰親善環境

「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
這句話是父親告訴我的一句臺語諺語,
年輕的時候還不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等到自己為人母時,才深深體會這句話的意義竟是如此深遠!

 

依稀記得2005年7月底,眼見已到了預產期但肚子裡的寶寶卻沒動靜。經歷了藥物引產、耗時將近15小時後,終於順利的將寶寶娩出。躺在產檯上的我,雖已耗盡體力,但看見自己的第一個小寶貝出生,那一刻,喜悅的心情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身 為婦產科病房護理長的張育婷,在一般人的眼中,都會被認為照護寶寶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張育婷護理長表示,專業歸專業,其實她也是在經歷了生產過程,護理 人員直接把尚未穿上衣物的寶寶,直接躺在胸前,與女兒進行第一次的「肌膚接觸」,才強烈的感受到生命降臨的美好。更讓她訝異的是,女兒躺在她身上時是很安 穩的、張著眼睛,也很聰明的馬上找到乳房開始喝「奶奶」耶!歷經第一次的溫馨邂逅,除了讓育婷護理長更清楚當媽媽的任務,更要感謝自己有機會在產後的第一 分鐘,用最親密的方式與女兒建立了美好的親子關係,也為日後甜蜜的母乳哺育旅程奠下良好的基石。

「大家一定不相信,我經歷了兩個小寶貝持續 6年時間的母乳哺育!」已經是兩個孩子媽媽的張育婷護理長,同時也是哺乳媽媽最佳代言人。她說,連續六年的母乳哺餵,雖然沒有很好的睡眠品質與時間,尤其 是每隔2~3小時就必須醒來哺餵的間斷睡眠,真的很煎熬,就連身旁的親友們也覺得她太瘋狂了,但每每在抱著小寶貝時,看著女兒認真的吸允表情以及吃飽滿足 的樣子,種種困難都會瞬間化為甜蜜的成就感,她還可以很驕傲的跟大家說:「這孩子是我一手『奶』大的喔!」

哺餵母乳、嬰兒與母親在出生 時就有「skin to skin」的肌膚接觸、讓生產回歸自然,是花蓮慈濟醫院母嬰親善推動委員會致力推動的重點項目之一。除了有婦產科病房的護理長的張育婷「現身說法」,與新 手媽媽們分享溫馨又親密的哺乳歷程外,還有許多媽媽們也在母嬰親善推動委員會的輔導下克服困難,協助媽媽可以持續哺餵母乳,讓這份親密的情感能夠伴著寶寶 一起成長茁壯。

當媽媽在哺餵寶寶時,所感受到彼間的互動與親密關係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動,但很多媽媽在哺餵母乳的路上,無法堅持走下去,往 往有部分是無法抵擋「來自家庭的阻力」。而為了提昇「母嬰親善」宣導成效,花蓮慈院連續兩年推出「孕婦親職學習工作坊」與「孕育-母乳推廣講座」,並由陳 培榕副院長與王立信副院長所帶領的母嬰親善推動委員會,結合婦產科、小兒科、家庭醫學科、一般外科、兒童加護病房、護理部門診組、藥師與營養師等專業醫護 團隊,和準爸爸、準媽媽與社區民眾面對面傳達哺乳的正確資訊,也提供專業諮詢給準媽咪們參考,確保孕婦以及胎兒的健康。

今年度的「孕育-母 乳推廣講座」更設計了豐富的課程,從母乳哺育的好處、新生兒的48小時、親子肌膚接觸及即刻餵奶、母乳哺育黃金72小時、產後母乳哺育及社區支持系統等主 題應有盡有;並邀請花蓮慈院小兒科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產科主任魏佑吉、兒童急重症科主任張宇勳、玉里慈院婦產科詹文宗醫師,以及全台首屆國際認證 泌乳顧問(IBCLC)王淑芳等講師,進行為期一年的課程。婦產科督導呂基燕表示,雖然許多媽媽在母乳哺育初期遇上一些困難,不過經過調整後,問題都可以 迎刃而解,甚至到後來反而有越來越多的優點被發掘。

「哺餵母乳不只是媽媽的事,而是所有人都可以幫忙的。」媽媽們在哺育過程中真的很辛苦, 難免會遇到一些小困難,但王淑芳表示,其實哺餵母奶是私密而無可替代的生命經驗,新媽媽藉由哺餵母乳的過程,建立自信心和體會付出、關愛的感覺,也可以請 教有經驗的親友,增加自己的認知與信心,因此希望透過母乳推廣講座,不僅讓父母更容易建立信心,也能讓家人、社區、工作場所等各個層面,都能全力支持母親 哺餵母乳。


此外,在「孕婦親職學習工作坊」的課程中,邀請中醫師、營養師,以及小兒科、婦產科與護理部門診組醫護團隊的堅強陣容, 分享母乳哺育的必要性、中醫調養、新生兒常見問題、幫新生兒沐浴與如何包尿布等豐富課程;每季還會定期舉辦「哺乳媽媽回娘家」活動,邀請哺乳媽媽與家人分 享愛的故事,提供準爸爸、準媽媽們為迎接新生命喜悅的這一刻做好周全的準備。

手拿麥克風,護理師用生動的肢體語言和圖片,幫身懷六甲的準媽 媽們上課,分享如何照顧新生兒,如何餵食母乳,準媽媽們聽得聚精會神,準爸爸忙著抄筆記。平均每場幾乎都有十五對準媽媽與準爸爸出席分享,還有即將升格成 奶奶與親友們為了即將新出生的家庭成員,攜手參與課程,以喜悅心迎接新生兒的來臨,甜蜜和諧盡寫在臉上!

孕育新生命是一件充滿期待且喜悅的事,花蓮慈院母嬰親善推廣委員會秉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人文理念,提供高優質的門診就醫環境、人性化的待產室以及舒適的病房區,使準媽媽與寶寶都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與貼心的服務。

透過「孕婦親職學習工作坊」,護理部門診組醫護團隊分享幫新生兒沐浴與如何包尿布等豐富課程。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