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媽咪黃雪華(右一)前往一間間病房拜訪,邀請孩童們聽故事,並細心地帶領前往兒童遊戲室。 蘋果媽咪黃雪華(右一)前往一間間病房拜訪,邀請孩童們聽故事,並細心地帶領前往兒童遊戲室。

「Hi!要不要來聽蘋果媽咪說故事呢?」水果奶奶在電視上又唱又跳的,總是能吸引住小 朋友們的目光,然而,在花蓮慈院兒童科病房有個和藹可親的蘋果媽咪,每周四上午總是帶著招牌笑容、拿著配合故事而精心製作的道具,前往一間間的兒童病房邀 請病房的小病友們一起搭上「故事列車」,陪伴大家度過溫馨的早晨。



「有人在家嗎?我是蘋果媽咪,今天要說的是彩虹魚的故事哦……」七 日上午十點,又到了每週四的「蘋果媽咪說故事」的時間,兒科病房裡的兒童遊戲室聚集了小朋友的喧鬧聲,就像是小朋友們的快樂天堂!化身為蘋果媽咪的兒科護 理佐理員黃雪華,頭戴粉紅色紙製小禮帽、穿著深藍色的圍裙,並貼上許多垂涎欲滴的紅蘋果,讓許多小朋友看到期待已久的蘋果媽咪出現在病房中,臉上都露出了 燦爛的笑容。一位小弟弟已經聽過了彩虹魚的故事,表示不想再聽一次,蘋果媽咪靈機一動便問,「那你來幫忙當小演員好不好?」小弟弟立刻露出大大的笑容,開 心地答應再聽一次故事,拿著可愛的魚兒道具,開心地搭上了「故事列車」。

其實從兩年前開始,貼心的兒科醫護團隊為了讓生病的小朋友也 能在歡樂的空間中養病,發揮巧思舉辦了「看繪本說故事」的活動,用心的醫護團隊還在兒童遊戲室的天花板上設置了可活動的點滴架,方便掛著點滴的小病友們也 能走出病房一起遊戲、聽故事。可是每當身穿白衣的護理人員前往病房邀請孩童聽故事時,小朋友們總是怯生生地賴在家人身旁不願意參加,不因此而沮喪的黃雪 華,為了讓小朋友卸下對醫護人員的恐懼,特地「邀請」了親切的蘋果媽咪來說故事,沒想到引起熱烈迴響。

「我要當彩虹魚」、「我喜歡那 一隻魚」,天真的孩子們指著台上扮演各種動物的蘋果媽媽,十分的融入劇情,個個目不轉睛的盯著畫本看,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帶領孩子們進入一個充滿探索、 想像、驚奇的海洋世界。打扮成蘋果媽咪的黃雪華表示,小朋友的童年,原本應該充滿了陽光與歡笑,可是看到很多小小年紀的小朋友需要在病房中忍受打針的痛、 吃藥的苦,實在很心疼,才想說花一點點的小巧思,定期舉辦看繪本說故事的活動,希望藉著繪本、玩具能膚慰小朋友的心,陪伴他們渡過病痛。  

「快 來跟著彩虹魚在海裡游泳囉!」小朋友們聚精會神地聽著,同時為了讓孩童們有參與的機會,巧妙的配合故事劇情做互動,時而問答、時而幻作故事中的魚兒悠游繞 圈圈,現場還有小病友們自告奮勇地擔任蘋果媽咪的小小志工,一起參與故事演出。小朋友們邊跑邊呼喊,其間還夾雜著銀鈴般的笑聲,就連在一旁的家長與醫護人 員,看到孩子臉上久違的笑容,也感染了歡樂的氣氛。  

現場氣氛歡樂,病童幾乎忘了自己的病痛,蘋果媽媽們生動有趣的演出,讓原本睡眼惺 忪的小朋友睡意全消,臉上掛著兩行淚的娃娃也笑得很燦爛,故事的魔力果然很大,它讓生病的孩子們都忘卻了病痛!在活動結束前,蘋果媽咪還貼心地送給了孩子 們小禮物,看著他們臉上綻放的童真笑容,也歡迎他們下禮拜同一時間再來聽故事。黃雪華除了工作之外也不忘疼愛孩童,發揮良能,安排時間替院內的孩童付出, 膚慰了孩童們的心,讓孩子們的笑聲與歌聲,不僅充滿了整個兒科病房遊戲室,也溫暖了每位家長的心!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