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悶痛無法躺睡 竟是椎間盤軟骨破裂

 

 

找不出病因,而生活又大受影響,讓楊小姐很氣餒:

「不只心臟、肺、呼吸道檢查,連腦部都做檢查,一切皆正常,為什麼我還是胸口痛?」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左)檢查楊小姐的傷口狀況。

 

 

39歲的楊小姐,過去一年多來,常常因為胸痛、胸悶、手麻到無法忍受,多次進出醫院急診。有時「胸口不舒服,還隱隱約約有些刺痛感」,但就是找不出病因,楊小姐說,嚴重時她甚至無法工作,而且只要一躺下,疼痛感就加劇,導致她無法平躺着睡覺,只能以坐姿入睡,熬過痛楚。

為了找出病因,楊小姐曾到胸腔內科門診檢查,顯示結果正常;因為持續胸悶、胸痛等症狀,她又再到心臟內科、乳房外科求治,但檢查結果依然是「正常」;她曾到神經內科求診,檢查腦部,結果也是查不出任何異常。

始終找不出病因,而生活又大受影響,讓楊小姐很氣餒:「不只心臟、肺、呼吸道檢查,連腦部都做檢查,一切皆正常,為什麼我還是胸口痛?」

直到今年1月,楊小姐因為紅斑性狼瘡到風濕免疫科回診,無意間向主治醫師潘郁仁提起自己飽受胸悶、胸痛、手麻等不適的症狀困擾,以及相關就醫的經過,潘醫師幫她安排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之前沒檢查過的部位「脖子」,才發現她的頸椎受傷,於是轉介脊椎神經外科,給我醫治。

 

在問診間,楊小姐才回想起,兩年前曾發生過一場車禍,造成腳部韌帶斷裂,那時她專注在腳傷的治療上,一方面也因為頸部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卻沒想到當時頸椎已經受傷,還是造成她胸口悶痛的原因。

 

椎間盤軟骨破裂

 

因為楊小姐的頸椎第三節到第五節間的椎間盤軟骨破裂,已經壓迫到脊椎神經,引起交感神經症狀,導致她只要一躺平,胸悶、胸痛的症狀就更嚴重。為了改善她的症狀,我使用頸椎微創手術「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移除破裂的兩塊椎間盤,再使用融合器,穩定頸椎讓骨頭得以生長。

楊小姐的頸椎第三節到第五節間的椎間盤軟骨已經破裂,壓迫到脊椎神經。

 

 

其中手術較困難的地方是楊小姐的頸部較短,且脂肪較多,微創手術必須從楊小姐的頸部前方,經過層層的脂肪,才能進入到頸椎部位,經過兩小時,移除兩塊破裂的椎間盤手術才順利完成。手術結束當天,楊小姐就可以下床走路,行動自如,看不出是剛做完手術的病人。

 

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微創手術,不只傷口小、出血少,對神經及肌肉的傷害風險也最小,手術時間及住院時間短,通常病人在手術結束當天,就可以戴着頸圈行動自如。傳統手術則是傷口大、恢復期長、肌肉功能因受到破壞,術後還有可能發生肌肉疼痛與纖維化等不適。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指出,楊小姐脖子上的傷口小到幾乎看不見。

 

 

「終於可以躺着睡覺了」,楊小姐的胸悶、胸痛症狀在手術後立即獲得改善,也終於能好好躺平睡覺,解決一年多以來的困擾,她在回診時開心的對我說,胸口不悶不痛了,手麻症狀也在手術後立即得到改善,原本較無力的右手,也漸漸恢復了力氣。

楊小姐術經過頸椎間盤切除及融合手術後,終於能平躺。

 

 

從楊小姐的故事,我更想提醒民眾,雖然頸椎骨刺大多以肩頸痠痛、肩胛骨痠痛和手麻等症狀表現,但若長期胸悶、胸痛、胃食道逆流或是晚上睡不好,看了相關的心臟科、腸胃科、胸腔科等檢查結果皆顯示正常的話,可以到神經科或神經外科就診,進一步檢查是否為神經相關問題。只要找對病灶,介入治療,症狀也可以獲得大大的改善。

 

作者:洪祥益

圖片:洪祥益提供

出處: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8%83%B8%E5%8F%A3%E6%82%B6%E7%97%9B%E7%84%A1%E6%B3%95%E8%BA%BA%E7%9D%A1-%E7%AB%9F%E6%98%AF%E6%A4%8E%E9%96%93%E7%9B%A4%E8%BB%9F%E9%AA%A8%E7%A0%B4%E8%A3%82/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