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腺癌年輕化 病灶難查

文/丁大清 【自由時報2012-10-11刊登】

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近兩千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對女性同胞所帶來的威脅,不容小覷。
曾有患者表示,為何定期配合做抹片檢查,還是罹患子宮頸癌?這是因抹片檢查篩檢出來的病例通常是鱗狀上皮癌,病變位置在子宮頸外口,抹片取樣容易,及早發現通常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根據統計,早期發現並治療的第一期子宮頸癌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8到9成。
反觀子宮頸腺癌因位置在子宮頸內口,除非癌細胞剝落,否則很難經抹片篩檢發現,近年發現腺癌患者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患者一旦被檢出子宮頸腺癌時,往往腫瘤已經有一定大小,癌症也已進入中後期,再加上子宮頸腺癌接近身體內部,癌細胞容易透過血液和卵巢轉移,相對提高治療困難度,預後狀況也會較不好。
由於子宮頸癌主要是透過性行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致癌型的HPV目前發現約有10幾種,子宮頸鱗狀上皮細胞癌組織中,可發現致癌性HPV以16、18型最多,33及45型也是高危險病毒型。


◎完整的預防子宮頸癌方法應該包含:
●安全性行為,如固定性伴侶,並使用安全防護措施(保險套)。
●接種子宮頸疫苗,預防持續性致癌型病毒感染,目前市面上疫苗二價防護子宮頸鱗狀上皮癌及腺癌的效果頗佳。
●提醒有性經驗女性應每年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平時應養成觀察排經狀況,若在性行為後、非經期間有異常出血或是陰道出現深色分泌物,就應該盡速就醫。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部婦科主任)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