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子宮肌腺瘤 單孔腹腔鏡手術傷口小

 2012/02/14【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花蓮報導】

花蓮一名王姓婦人,長期飽受經血量過多和經痛之苦,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子宮肌腺瘤,造成生理期異常、子宮收縮時會異常疼痛,由於子宮肌腺瘤屬於整片瀰漫型的子宮內膜疾病,不同於子宮肌瘤的單獨性腫瘤,且病情較為嚴重,因此婦產科醫師建議進行手術切除子宮。不過,傳統的剖腹手術易留下疤痕、影響美觀,因此經醫師衡量其個人狀況後,改行先進的單孔腹腔鏡的微創手術,可縮小傷口、降低疼痛、術後恢復快且幾乎不留疤痕。


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任丁大清說明,單孔腹腔鏡摘除子宮手術會先在腹部切開約2公分的傷口,透過器械剪斷連結子宮的各條韌帶,最後再從陰道取出。

丁大清醫師表示,除了癌症手術外,卵巢瘤、子宮肌腺瘤等婦科手術,也可以從傳統多孔腹腔鏡,改使用單孔腹腔鏡手術。以卵巢腫瘤為例,傳統手術需要在病人腹部至少要切開8到10公分的傷口,術後住院約需5天,常會留下永遠傷痕;新式單孔腹腔鏡手術,不但能夠縮小傷口至1.5~2公分,降低傷口疼痛度,也有助於加速術後復原,且幾乎不留疤痕,大幅解決女性在意的美觀問題。

不過,丁大清醫師提醒,因為單孔腹腔鏡手術只有約1.5公分的單一傷口,所有的器械都要放在同一個刀口進行,視野限制容易受限,器械深入單一通道也會造成彼此碰撞和干擾,比傳統腹腔鏡手術技術上更高層次也更困難。所以,單孔腹腔鏡手術仍以良性婦科腫瘤為主,如果是惡性腫瘤或是癌症造成的腹腔嚴重沾黏,則建議以傳統剖腹手術治療。

 

引用資料: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23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