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特色

幾十年來,傳統的抗癌治療策略一直是手術,化學療法和放射療法。雖然這些療法中的許多已經為根除原發性腫瘤提供了實質性益處,但癌症復發及腫瘤轉移仍然是臨床上常見的問題。

近幾年,癌症免疫療法正在成為一種有效抗癌的策略,並已證實其抗惡性腫瘤的能力。它利用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誘導身體內產生抗腫瘤反應。

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癌症免疫治療結果的差異歸因於腫瘤微環境的差異性。腫瘤微環境由腫瘤細胞,腫瘤浸潤性免疫細胞,癌症相關纖維母細胞,腫瘤血管系統和細胞外基質組成,它們共同促進腫瘤免受宿主免疫系統攻擊,支持腫瘤生長和轉移。

癌症免疫療法包括被動或主動免疫療法。被動免疫療法,藉由單株抗體,淋巴細胞體,自然殺手細胞或細胞因子,以增強現有抗癌症效果。主動免疫療法,通過疫苗接種,非特異性免疫調節或靶向特異性抗原受體來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最近,癌症免疫治療領域正在迅速發展,利用癌症疫苗接種,嵌合抗原受體(CAR)T細胞治療,自然殺手細胞和免疫檢查點阻斷治療等以激活免疫系統產生抗腫瘤作用,正在成為癌症治療的有效工具。

特別是免疫檢查點阻斷治療法目前已經取得進展,並有效應用在多種惡性癌症類型的患者,並取得顯著的臨床成功。例如,在患有晚期黑色素瘤的患者中,通過CTLA-4抗體和PD-1抗體,以阻斷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相關抗原,已證實可有效延長患者整體生存時間。與癌症的常規療法(包括放射和化學療法)相比,癌症免疫療法主要針對免疫系統或腫瘤微環境而非腫瘤細胞本身,並且可以在聯合療法中有效誘導協同效應。

隨著癌症免疫療法的出現及其最新進展,如阻斷免疫檢查點調節因子,工程化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療法;或通過新一代測序鑑定新型腫瘤抗原的新策略,已開啟了癌症免疫療法的新時代。雖然癌症免疫療法的功效可能限於某些患者,然而通過新技術,結合免疫療法,針對個別癌症患者的個性化聯合治療將是未來治療癌症的最有希望的抗癌策略。

 

Copyright © 2024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