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5-骨髓移植高天賜依舊有夢 The boy with bone marrow transplant-martin still has a dream

高天賜在母親和志工的陪同下,前往慈大附中復學
圖說:十月九日,高天賜(右三)母子在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李啟誠主任(左三)、慈濟志工陳麗君師姊與教育執行長辦公室簡東源主任(左一)的陪同下,前往慈大附中拜訪李玲惠校長與高二善解班導師何美燕。  

  「李(啟誠)醫師,我想回學校繼續念書,可以嗎?」罹患急性淋巴球性血癌,曾經被宣布可能無法活過十七歲的菲律賓少年高天賜(Martin)向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李啟誠主任訴說了,這個簡單卻難以實現的夢想。

  在去年十一月,高天賜接受了由母親捐贈的造血幹細胞骨髓移植後,恢復狀況相當穩定。李啟誠表示,高天賜的鬥志十足,克服了許多排斥狀況與不適,所有生理數據目前都已達標,唯獨肝臟排斥反應還需要靠藥物控制,需要每周回診調整藥物就可以了。而且天賜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康復,早晚自我訓練健走一小時,體能也一天一天地恢復。被血癌病痛纏身四年,住院而休學的高天賜無法如願回學校上課,人生旅程也被迫按下暫停鍵。「算一算,同學們都已經準備升大學了!」雖然可惜,天賜卻沒有抱怨。移植後的每一天,對高天賜來說都是珍貴的,活著的感覺很好,終日待在醫院和家裡,令他更懷念上學的日子。幾經思量,李啟誠主任與醫療團隊決定幫高天賜圓夢,讓高天賜在台灣接受治療的同時,也能在慈大附中繼續就讀。
  

高天賜母子準備就學的相關證明   高天賜母子帶著準備就學的相關證明,在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李啟誠主任、劉鴻文副主任與慈濟志工陳麗君師姊的陪同下,赴慈大附中拜訪李玲惠校長,商討如何協助高天賜復學
圖說:高天賜母子帶著準備就學的相關證明,在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李啟誠主任、劉鴻文副主任與慈濟志工陳麗君師姊的陪同下,赴慈大附中拜訪李玲惠校長,商討如何協助高天賜復學。

  在今年八月初,高天賜的母親特地返回菲律賓一趟,為天賜準備就學的相關證明。十月九日,高天賜母子在花蓮慈院國際醫學中心李啟誠主任、劉鴻文副主任與慈濟志工陳麗君師姊的陪同下,前往慈大附中拜訪李玲惠校長。教育執行長辦公室簡東源主任與教務林成財主任、學務洪振斌主任、輔導徐振家主任、余美其組長、人文室吳旬枝主任、高二善解導師何美燕老師皆參與會議,商討如何協助高天賜復學。     

  「未來我要當醫師,我想幫助每一個和我一樣生病的人。」長時間的病痛煎熬,讓高天賜立下宏願。高天賜說,對於病苦,他特別能感同身受,很謝謝醫師、護理師、志工就像家人般照顧他,讓他對未來產生了希望,他也想要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癌童,和他一樣勇敢抗癌,並期待以自己的故事,鼓勵所有癌症兒童,並終身能為他們發聲。看到生病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更早熟,讓慈大附中校長李玲惠更加心疼。她表示,高天賜已經在菲律賓完成十年級學程,現在將接續十一年級就讀,而且天賜在菲律賓中學的成績相當優秀,尤其是英語、數學與科學都是名列前茅,未來他的志願是考上醫學院,相信他一定可以在慈中適應得很好,成為一位聞聲救苦的大醫王。

  重返校園,首要克服的就是住宿問題。原本希望可以申請學校宿舍,但李啟誠醫師表示,高天賜雖然病情得到控制,需要長期吃低劑量的類固醇所以抵抗力較弱,仍擔心被感染,所以不建議住宿。一路陪伴高天賜的陳麗君師姊則建議搬到他家,不僅離學校較近,也能與她的孫子一起上下學,相互照顧,讓李啟誠主任相當感動。李啟誠主任也特別感恩學校協助張羅高天賜的制服、書包與書籍,希望天賜能夠早日回到學校,和其他的孩子一起學習,享受他該有的學生時光。       

高天賜穿上慈中校服,踏著緊張又期待的步伐,在校長李玲惠的陪伴下展開第一天校園新生活

健康,對高天賜而言是難能可貴的,也讓高天賜更珍惜,把握每個學習機會。

  十月十五日一早,高天賜穿上慈中校服,踏著緊張又期待的步伐,在校長李玲惠的陪伴下展開第一天校園新生活。高天賜積極把握時間學習,努力朝著夢想前進,這一刻對高天賜來說走得相當不容易。再次踏入校園、重拾學生身分,高天賜露出靦腆地笑容說:「覺得有一點緊張,有一點怕老師,因為他已經兩年沒有感受校園生活了。」第一天到慈大附中高二報到,同學熱情歡迎,每位同學還親自寫了小卡片,歡迎天賜加入善解班。高天賜的同學陳羿珊說:「天賜一個人來這邊讀書 一定會感到陌生,班上同學希望讓天賜可以感受到班上就很像家的感覺,盡快適應學校生活。」跟著同學一起打掃、自習,高天賜在同學的陪伴下,開始了他在台灣的第一堂課,也讓他更珍惜每一個可以上學的日子。「當別人給予我愛時,我應該把這份愛傳遞出去,讓大家都能活在充滿愛的環境裡。」高天賜說,在醫院看過許多不知道未來在哪的癌童,「我深知我是幸運的,能夠上學就是我現在最幸福的事了」!(撰文、攝影/彭薇勻)

相關連結:血液腫瘤科李啟誠主任

更多個案 More Sotry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