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見證生命的韌度與美好 菲國血癌少年高天賜順利骨髓移植 Witness to the resilience and beauty of life, Filipino teenager with blood cancer receives successful bone marrow transplant

來自菲律賓白血病少年Martin接受母親的造血幹細胞移植  

十七歲,是來自菲律賓白血病少年Martin生命的轉捩點,也是他的重生之年!  

「Martin,生日快樂!」一句簡單的祝福,蘊含著花蓮慈濟醫院精準醫療中心主任李啟誠對來自菲律賓白血病少年Martin高天賜的深遠期許。曾經被宣布可能無法活過17歲的Martin,如今跨海到台灣,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鞏固性化療後,有著親情摯愛的簇擁圍繞,11月28日也接受了由母親捐贈的造血幹細胞。10月31日正好是Martin的生日,醫療團隊與國際醫學中心也準備了蛋糕慶生,祝福他即將迎來的新生之日。

 

10月31日正好是Martin的生日,醫療團隊與國際醫學中心也準備了蛋糕慶生,祝福他即將迎來的新生之日   10月31日正好是Martin的生日,醫療團隊與國際醫學中心也準備了蛋糕慶生,祝福他即將迎來的新生之日
圖說:10月31日正好是Martin的生日,醫療團隊與國際醫學中心也準備了蛋糕慶生,祝福他即將迎來的新生之日。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李啟誠主任與血液腫瘤科、兒科病房護理團隊以及國際醫學中心同仁緩緩地捧著蛋糕走向Martin,大家唱著生日快樂歌,慶祝Martin生日。Martin向來靦腆且不善言詞,輕輕地說出生日願望:「一是骨髓移植會成功,我希望我能很健康,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祝福,最重要的是要感恩上人。」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但是大家都感受到Martin誠摯的感恩,紛紛圍在他的身旁,擠眉弄眼的拍照。

  除了有國際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與兒科病房護理團隊帶來了祝福禮物外,長期陪伴他們的陳麗君師姊,剛從菲律賓圓滿奧莫克義診後就特地趕在Martin生日前一天回到花蓮,送上祝福。同樣也是罹患白血病的小病友也送親手寫的卡片,祝福Martin接下來的移植能順利成功。讓從沒與這麼多人慶祝過生日的Martin,驚喜又感動!Martin說,沒想到17歲生日會在花蓮度過,但這是他這輩子度過最溫馨的生日,也是一輩子難忘的生日。就連在旁的母親梅麗莎,也眼眶泛紅,雙手始終合十,感恩大家。

國際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與兒科病房護理團隊為Martin辦了一場難忘的生日會   國際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與兒科病房護理團隊為Martin辦了一場難忘的生日會
圖說:國際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與兒科病房護理團隊為Martin辦了一場難忘的生日會

  國際醫學中心還安排了驚喜,讓Martin透過視訊,見到人在菲律賓的爸爸與妹妹一起參與生日會,一解他思念家人的心情。從手機螢幕上見到許久未見的爸爸高文,他感動地跟爸爸說:「太多人給我過生日,我感到很幸福。」Martin的爸爸說:「你身體健康就好了,別想太多。你要好好治療,這樣你才不辜負這麼多好心人,對你的幫助。」

  法親關懷,是慈濟最難能可貴、也是最充滿人情味的情感。Martin的母親梅麗莎:「雖然我們離菲律賓很遠,但是從菲律賓開始,就接受到好多人愛的關懷,來到花蓮這段時間,就好像在菲律賓的家一樣親切,我很感恩上人,感恩慈濟。」梅麗莎說,李主任與醫護、志工團隊的用心,讓來到異鄉的他們,能完全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安心的將Martin交給花蓮慈院。「親愛的Martin生日快樂,預祝你有一個好的骨髓移植結果,17歲代表著正式進入青年期,骨髓移植過程會很辛苦,希望這個生日會能讓Martin帶來一個好的起點。」送上親手寫的卡片與禮物,李啟誠主任說,今天真的是一個美好的巧合,Martin來到花蓮慈院後開始接受鞏固性化療,這幾天正好是他的恢復期,貼心的團隊幫Martin辦了這場生日會,也讓母子倆忐忑不安的心能稍稍放下。

  開心度過17歲生日,但對罹患急性淋巴球性血癌的Martin來說,這天來的不容易。在白血病二度復發之後,Martin原本以為生命將走到終點,沒想到在2018年8月,出現了治療契機,從菲律賓來到花蓮慈濟醫院接受治療,在血液腫瘤科李啟誠醫師、黃威翰醫師的細心照顧下,歷經鞏固性化療,Martin的狀況很好,並在11月19日進入移植病房,為後續移植治療做準備。考量造血幹細胞得仰賴白血球抗原(HLA)配對,要找到完全符合的配型非常不容易。因此,8月初李啟誠主任從菲律賓返國後,隨即聯繫骨髓幹細胞中心啟動骨髓配對,將Martin的白血球抗原(HLA)配型資料送至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進行配對。但因為Martin的父親是廣東人,母親是菲律賓人,基因複雜度高,要找到全合的HLA難度更高。

  血液腫瘤科李啟誠主任表示,過去會先尋求患者的兄弟姊妹進行造血幹細胞配對,因每名子女皆會遺傳父母各一半的基因,患者有四分之一機會找到「完美配對」的捐贈者。可惜Martin與妹妹的基因配對沒有全合,加上妹妹尚未成年,所以排除捐贈資格。最後,李主任與醫療團隊決定為Martin進行高難度的「半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建議讓40歲的媽媽捐贈骨髓與周邊血液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得知Martin可以接受移植治療,而且是由媽媽捐贈骨髓後,媽媽相當開心地說,「從李醫師口中得知我可以捐贈的那一刻,真的好激動唷!」。

  隔著一道玻璃門,母子兩人雖然只能四目相望,心靈卻是如此貼近。Martin在11月19日進入移植病房後,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前,Martin須經殲滅療法,將體內的免疫系統「關機」,才能將外來的幹細胞植入,產生全新的血液細胞和免疫系統,雖然治療過程相當辛苦,Martin卻不曾喊過苦與累。媽媽舉起手,向隔離病房裡的兒子打招呼,Martin也舉起厚實的掌心,回應媽媽的問候。想到Martin這段時間以來的煎熬,媽媽梅麗莎內心就充滿不捨,不僅全力配合李啟誠主任的治療計畫,也開始接受移植配對的詳細檢查評估,加上有經驗的陳麗君師姊陪伴,讓媽媽很安心。談起要捐造血幹細胞給兒子,梅麗莎是滿臉的笑容,眼神充滿信心,他相信醫師,更相信自己的造血幹細胞可以發揮功能,讓兒子恢復健康。她並在床旁鼓勵Martin:「不要想太多,把身體養好,好好加油。」

  有著親情摯愛的簇擁圍繞,28日一早,梅麗莎進入手術室進行全身麻醉,由血液腫瘤科黃威翰醫師從腸骨抽取足夠適量骨髓幹細胞的手術。約一個半小時順利完成手術後,兩袋象徵重生的造血幹細胞經過檢驗後就立即送到移植病房,在眾人的祝福中,輸入了Martin體內。在手術室外,遠在菲律賓的爸爸,透過手機與在隔離病房的兒子即時視訊,等候結褵二十年的髮妻平安出來,爸爸即使心裡滿是不捨,但相信李啟誠醫師會對他們彼此的愛做最好的延續。手術後,回到普通病房的梅麗莎,身體難免不適,卻依然掛心著在隔離護病房裡的兒子。得知兒子順利輸入幹細胞,梅麗莎的倦容上,浮現了安慰的笑容。接著隔天,復原狀況良好的梅麗莎,臉上已不見手術後的疲累與晦暗,一早八點就到周邊血幹細胞收集室報到,經過六個小時的收集,終於圓滿移植手術。Martin有了媽媽健康的造血幹細胞,梅麗莎圓滿了心願,而遠在菲律賓的父親也終於鬆了一口氣。這一切的努力,都是來自母親對孩子無盡的愛,也是最佳的治療良方。(撰文/彭薇勻、攝影/彭薇勻、江家瑜)

相關連結:血液腫瘤科李啟誠主任  骨髓幹細胞中心  血液腫瘤科黃威翰醫師

 

更多個案 More Sotry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