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骨頭裂縫 微創手術妙用

 

日前,一位 84 歲阿嬤在家中廁所跌倒被送到急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檢查時懷疑是第一腰椎骨折,但阿嬤非常排斥住院,所以只能幫她打針,帶藥回家治療。

 

隔了兩天,她又被家人送到洪主任的門診,因為她在家躺了兩天下不了床,洪主任在她背後墊了小枕頭做檢查,確定阿嬤的脊椎骨頭有一個很大的裂縫。再經過仔細評估,確定沒有神經損傷跟神經壓迫後,於是跟阿嬤仔細討論,終於說服她願意在隔天一大早,「接受一個像打針一樣的微創手術治療。」

微創手術就像打針一樣,用骨水泥把骨頭裂縫修補,傷口小到幾乎看不到。她醒來後幾乎完全不痛了,阿嬤急著要出院,所以中午過後,就讓她辦出院回家。

洪祥益主任在志工早會分享指出,這位阿嬤因為骨質疏鬆症導致容易骨折,骨質疏鬆要當成糖尿病、高血壓一樣的慢性病,持續地照顧跟治療。否則一旦發生骨折,死亡率高達近 25%。

一般民眾大約 50 歲之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很多民眾都會問洪主任:「吃維骨力對骨頭有幫助嗎?」其實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它是針對關節治療。為了預防骨質疏鬆,應該要補充足夠的鈣質跟維他命 D,還要適時的運動。有運動,身體才會產生需求,才能延緩或避免骨質的流失。現在科技很進步,有很多藥物是可以延緩骨質流失,這都可以在門診諮詢跟規律的接受治療。

如果需要手術治療,洪主任也補充說明,現在的微創脊椎手術非常安全,尤其是在全程神經監控的情況下,可以安全完成手術,讓民眾適時的接受治療。

2022/04/06
撰文:邱蘭嵐

記錄:吳碧華

美術:蔡麗瑜

圖片:張壬宜

出處:https://daaimobile.com/volunteer/624e456ccf848600070aec29?from=LINEOC

訊息公告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