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脊椎爆裂性骨折無法動彈 微創固定融合手術後即可下床行走

 

 

「微創固定融合手術」的手術傷口小,約一公分大,

不只感染率較低、出血量少、對脊椎肌肉筋膜的損傷小,所以也大大縮短復原的時間。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神經脊椎微創外科主任洪祥益與陶媽媽一起幫陶先生穿上背架。

 

 

「墜落到地面後,覺得腰椎很痛,全身都動不了。」這位趁着春節假期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旅遊的年輕人憶起受傷的當下,仍是驚惶害怕。原本打算與友人一起體驗高空休閒活動的美好旅程,沒想到卻意外的從高空墜落,四肢當場無法動彈。

 

突如其來的意外

這場意外約發生在上午8點半,陶先生和飛行教練從離地30公尺的高度墜落到檳榔園。身受重傷的陶先生,直喊腰痛,先被送到當地的醫院急診進行醫治之後,下午再被轉診到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醫室醫師陳煌濱先為他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同時通知我會診。

 

我趕到醫院後,立即再為陶先生安排脊椎核磁共振造影(MRI)檢查,發現他的腰椎第一節、頸椎第四節為爆裂性骨折,又以腰椎較為嚴重。

我緊急在陶先生的腰椎受傷部位做了「微創固定融合手術」。手術後第二天,穿上背架的陶先生,就能坐起,還可以下床走動,整個復原狀況良好。至於頸椎受傷部位,先以頸圈固定觀察,因為他還年輕,可三個月後,視恢復狀況再評估是否做開刀治療。

 

因為意外來的很突然,陶先生的友人也大受驚嚇,當天又是星期天,我們醫院的醫療志工也立即啟動關懷,除了協助陶先生的友人找住的地方,志工顏惠美還張羅食物,讓陶先生在手術後醒來即可吃到熱騰騰的麵。這樣的陪伴,讓人在異鄉的陶先生及友人們十分感動,也安了他們慌張的心。

而陶先生的家人預定到達台灣時間是第二天深夜,估計到花蓮也是第三天的早上,這段時間因有志工允諾會陪伴陶先生,使得他的友人可以如期先返回上海。陶父、陶母也在到了醫院之後,見到兒子的恢復狀況,懸着兩天的心才放了下來。

 

「謝謝醫師,真的很謝謝醫師你們,讓我兒子可以恢復的這麼好,他能平安真的很幸運,他現在還可以走動,我心裏已經很安慰了」,還記得陶媽媽在病房一見到我就握住我的手直說,感謝所有醫護團隊及志工的幫忙。

 

陶媽媽謝謝洪祥益主任及醫療團隊、志工的關懷與協助。

 

 

在出院前,陶媽媽也指出她發現兒子在住院這段期間,每回想起事故發生時,他「因為擔心自己還沒成家也沒立業,是不是一輩子都得躺着」的惶恐,偷偷落淚幾次,她看着也是很心疼。

我拍了拍陶媽媽的背,告訴她不需太擔心,因為陶先生還很年輕,恢復也較快。我除了叮嚀他保持傷口乾燥之外,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彎腰、扭腰的動作,以免造成固定在腰椎的釘子鬆脫,平躺時可以做一些如抬腳的核心肌群訓練動作;下床時,可以快走訓練背部的肌肉,避免肌肉萎縮。只要以上叮嚀都能按時做到,一個月後,陶先生就能在無背架的輔助下,正常行走。待三個月後,脫下頸圈,就能更進一步以游泳來復健。

 

「微創固定融合手術」的手術傷口小,約一公分大,

不只感染率較低、出血量少、對脊椎肌肉筋膜的損傷小,

所以也大大縮短復原的時間,這也是陶先生可以很快的坐起、站起,練習走路的主要因素。

如果是傳統開脊椎手術則是傷口大,且背部肌肉筋膜因為切開剝離後又縫合,

容易造成肌肉纖維化和萎縮,可能造成持續背痛,復原的時間也比較長。

 

 

作者:洪祥益

圖片:洪祥益提供

出處:https://www.master-insight.com/青年脊椎爆裂性骨折無法動彈-微創固定融合手術後/

訊息公告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