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腰椎減壓手術 成功改善九旬婦人嚴重下背痛

 

 

提醒70歲以上的病人,如果真的腰椎壓迫到神經疼痛不舒服,

已影響到生活、工作,且吃藥又沒顯著改善,就要考慮微創手術。

婦人(左)手術後疼痛得到緩解,開心的和洪祥益醫師合照。

 

一位年近九旬的婦人,雙腳因為劇烈疼痛到無法走路,在家人陪伴下坐着輪椅來看診。老人家的下背痛症狀延伸到她的雙腳,已困擾她很多年,並沒有其他慢性病史,只是近一年來,疼痛愈來愈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折磨她的身心,以致於她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

‧ 微創腰椎減壓手術  顯著改善麻痹痛感

經腰椎X光及磁振造影(MRI)檢查,可看到她的腰椎明顯滑脫,第四、第五節腰椎椎管已嚴重狹窄,壓迫神經,於是建議她接受微創腰椎減壓手術治療。而她的術後恢復良好,在手術隔天就可以自行下床活動,雙腳的麻痛感也明顯減輕。

經核磁造影檢查,造成婦人下背疼痛的主因是腰椎第四/五節嚴重神經狹窄。

 

脊椎退化是造成老年人活動受限的三大常見原因,隨着年紀增加,脊椎會發生退化性的病變,這些退化性的病變如果發生在脊椎椎管周圍空間,就會導致椎管狹窄,壓迫椎管內的神經而產生痠痛、麻木感等不適症狀。老婦人因為神經幾乎全被壓扁,這也是最近一年來她飽受疼痛折磨的主要原因。

因為老人家對於開刀多會採保留態度,特別是過去一些腰椎手術開不好可能會癱瘓的刻板印象,讓他們多選擇吃止痛藥的保守治療方法,這位老人家及她的家屬也是這麼想,只是在吃了藥效強的管制類止痛藥後,仍無法獲改善,才選擇接受手術治療。

事實上,對於年長的病人,憂心的不是手術本身的風險,而是麻醉風險,特別是有慢性病史的病人。通常在手術前,我們除了詳細的向病人及家屬說明外,也會安排心臟超音波、頸動脈檢查等術前評估,確認病人的心臟功能是否在可承受麻醉風險的範圍後,才會進一步安排手術治療。

‧ 有病痛應及早就醫  享有舒適生活品質

比起傳統手術,微創脊椎減壓術是以顯微鏡輔助,傷口小約二公分,對肌肉組織破壞更少,可以保留患者的棘突與大部分的背部肌肉,因此手術後不僅疼痛感降低,傷口恢復更快。而且過程中須非常細心的用電鑽磨平病人的骨刺,術後病人醒來就幾乎不會感覺到疼痛了,不需要再服用管制類的止痛藥品。像這位年近90的老人家,手術後三個月回診,可看到她進步很多,手持拐杖即可走得平穩又輕鬆。

出院前,林欣榮院長(右二)巡房探視即將出院的病人,病人和家屬都讚譽洪醫師的醫術。

老人家回想起手術後的情景,她開心的我說,腰痛真的馬上就好了,腳上的麻刺感也只剩一點點,她笑自己之前太傻,明明很痛,卻拖了這麼久,讓心情很憂鬱,慨嘆應該要早點來檢查。

確實,在臨床上,年紀愈長,特別是80歲以後,往往因為個人病症愈來愈多,要接受手術治療的風險與複雜度也相對變高,所以我常會提醒70歲以上的病人,如果真的腰椎壓迫到神經疼痛不舒服,已影響到生活、工作,且吃藥又沒顯著改善,就要考慮微創手術。

要想避免長骨刺,有舒適的生活品質,就是有些微病痛就要及早就醫。在平日就要保養身體,例如訓練核心肌群,幾乎所有的身體活動都是核心肌群先出力穩定平衡,有強健的核心肌群可以穩固我們的脊椎,使我們可以輕鬆活動四肢,進而完成所有的動作;核心肌肉若無力,一旦遇到過量的活動時,便容易造成脊椎受傷或運動傷害。

另外要用正確姿勢搬重物,才不會造成脊椎損傷或退化長骨刺。也呼籲大家有病痛應該及早就醫,才有舒適的生活品質。

 

作者:洪祥益

圖片:洪祥益提供

出處: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5%be%ae%e5%89%b5%e8%85%b0%e6%a4%8e%e6%b8%9b%e5%a3%93%e6%89%8b%e8%a1%93-%e6%88%90%e5%8a%9f%e6%94%b9%e5%96%84%e4%b9%9d%e6%97%ac%e5%a9%a6%e4%ba%ba%e5%9a%b4%e9%87%8d%e4%b8%8b%e8%83%8c%e7%97%9b/

訊息公告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院.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