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醫衛新南向與醫衛產業合作成果經驗分享會

各院代表於活動中合影
圖說:各院代表於活動中合影

後疫情時代-新經濟模式對國際醫療之意涵

中經院衛福新南辦計畫主持人顏慧欣博士說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全球及台灣經濟之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全球經濟已萎縮3%,國際貿易受到顯著的衝擊。不過,我國醫衛產品出口新南向國家數值較全球明顯提升,遠端醫療服務採用率、電商使用率也有加速的趨勢。如,日本鬆綁遠距醫療從高血壓、糖尿病,擴展至皮膚科、耳鼻喉科等;泰國於2016成立的遠距醫療平台,疫情後也快速增加線上諮詢用戶。有鑑於此,台灣醫衛軟實力能量與防疫經驗,是掌握「後疫情時代」之重要基礎,醫療機構之間與產業鏈結須持續加強,已突破各國保護主義限制。

醫衛新南向與國際醫療合作執行成果及經驗分享

負責印度的成大醫院許以霖主任分享,印度為全球前二十大醫療器材市場,亞洲排名第四。我國醫衛在印度產業佈局極為重要,成大表示將會積極尋求合作夥伴並舉辦產業說明會,介接醫衛產業開拓市場之機會,以國家隊來深入印度龐大醫療市場。

負責越南的北榮林志慶主任分享,榮陽團隊將以「尖端精準癌症醫療」特色醫療為執行重點,目標成為東協國家海外腫瘤醫療首選醫院。榮陽團隊去年底至今已介接超過40家醫衛廠商,日後將持續規劃慢性病產業界接,因應越南許多需求之重點,深耕越南。

負責印尼的台大朱家瑜執行長分享,去年多次赴印尼參訪並舉辦多場研討會,總計約有200名醫事人員參加,建立強大的人脈強化駐台關係。但因今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許多活動被迫暫停,不過正積極配合疫情狀況改為線上參展,繼續推展印尼與我國之間關係。

負責泰國的彰基高小玲執行長分享,台泰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結一直是彰基執行的重點項目,即便面對疫情來勢洶洶,也有相當應變措施。目前已舉辦數十場線上視訊演講及產業媒合會,國內外交流進行得非常成功,往來密切。未來執行計劃策略將著重於「遠距醫療」,結合自身經驗並拓展涵蓋之科別。

花蓮慈濟醫院朱芳瑤經理分享   花蓮慈濟醫院朱芳瑤經理分享
圖說:花蓮慈濟醫院朱芳瑤經理分享

負責馬來西亞的長庚醫院陳憲葳主任分享,目前正著手進行網路行銷及防疫相關之視訊交流,網路行銷目前近2000位粉絲追蹤,觸及19萬人次;視訊交流除透過外交部與中東國家辦理防疫視訊會議,更深入馬來西亞各大學做分享,期望將台灣最頂尖的防疫經驗分享給主責國家。為因應下一波疫情,長庚將會持續規劃線上健康諮詢及直播,讓資訊無遠弗屆。

負責菲律賓的花蓮慈濟醫院朱芳瑤經理分享,在疫情期間,花慈走在最前頭,透過辦理實體國際性醫學論壇,牽手帶引產業進入慈濟建立的平台,以置入性產業鏈結行銷,安排產業上台親自介紹公司產品。更透過辦理國際視訊教學會議,嘉惠無法來台受訓的菲律賓醫師,未來將持續舉辦更多場視訊會議,在困難中繼續精進。

負責緬甸的新光醫院張淑儀副主任分享,新光超前部署,於緬甸疫情爆發前,透過視訊進行即時的臨床教學處置、台商的健康教學講座,亦同時製作防疫文宣及影片做為行銷進行輔助,在後疫情時代將台灣最實戰的防疫規劃與經驗,帶進緬甸。

相關報導:https://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811005235-260410?chdtv

更多訊息 More Information

Copyright © 2020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