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的中醫保健

考生的中醫保健

                                                                                                      慈濟中醫科楊成湛醫師 
考季將近,如何幫忙家中的學子維持充沛的體力與腦力,以便考試中旗開得勝,是家長們最關心的重點。大部分的考生長時間讀書,處於「用腦過度,肢體怠惰」的狀態下,是不符合人體養生之道的,日久很容易造成「身心失調」的病態。中醫觀點提供大家簡單有效的保健之道。

一、   穴位按摩:頭為諸陽之會,身體五臟六腑經絡之陽氣無不上會頭面。頭頂最重要的一個穴道就是督脈的「百會穴」。百會穴的位置在兩耳尖連線與鼻尖上連額頭與脊柱(左右正中)連線的交叉點,是臨床上重要的一個穴位。簡單的方法是,每天洗澡洗頭時,順便以十指將整個頭皮均勻的按摩一次,讓頭皮上的督脈、膀胱經、膽經的氣血獲得通暢。梳頭時緩慢而節律的由前向後梳理頭髮,藉由梳齒按摩頭皮各區域,有利於整個大腦皮層運動或感覺功能的再活化。能神清氣爽,有助於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眼睛痠澀疲勞時可按摩位於內眼頭跟鼻子間的睛明穴可提神明目,眉頭的攢竹穴可消除眼睛疲勞,鼻翼兩旁的迎香穴可促進眼部循環;迎香穴對過敏性鼻炎、有鼻塞症狀的考生也很有用
二、   固定運動:考生長時間苦讀,而且整個「氣」都鬱結在頭面部與上半身,這樣的病態可以需藉由深呼吸與四肢的運動來解除。讀書不要一味求多,適時的休息能讓您儲備更多的能量再出發,最好每隔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同時每週至少運動二至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出汗為原則。最佳的運動是游泳,可以達到全身活動的目的。每天200下甩手運動或踩腳踏車十分鐘也可以讓四肢獲得應有的伸展,疏通全身的氣機。
三、   藥膳保養: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補腎藥物可幫助腦部髓海的運作,開竅藥物可幫助頭腦更清楚。遠志、石菖蒲、麥冬、川芎、生地等中藥除了讓考生能有更清楚的思路外,用腦過度的上班族也可飲用。眼睛痠澀疲勞可服用枸杞、桑葉、菊花、夏枯草、何首烏等中藥作為考生及電腦族群面對眼睛疲累時的保健茶飲。在預防感冒方面除了平常的運動及作息打好基礎外,銀花、連翹、藿香、蘇葉、蒼朮等中藥可清熱化濕、提升正氣及免疫力。面對緊張與壓力方面,甘草、浮小麥、大棗、百合等中藥,可舒緩工作或精神壓力,睡眠品質不好的患者也拿來當保健茶飲。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