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 Mrs Peng,61歲,
因為婦科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異常厚,切片檢查結果是內膜癌,故接受手術治療,手術不單是把癌症的器官切除也要把癌症可能轉移的器官做切除尤其是淋巴結切除以便對癌症的最後期別做診斷。

 

 

手術名稱 :

1. 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

2. 螢光系統引導下前哨站骨盆/主動脈林巴結和左側子宮旁組織切除

 

       在過去對於淋巴結的切除是憑手術醫師的經驗來做,可能有兩個潛在的問題 : 1. 淋巴結切得太少 : 淋巴其實有轉移,但是醫師沒有切到,導致癌症期別不正確,因此治療不足,影響病人存活。2.淋巴結切得太多,淋巴結其實沒有轉移,但是醫師統統都切,結果傷及大血管出血很多或傷及輸尿管等,或術後產生淋巴囊腫(lymphocele)等問題。現今達文西有螢光系統導引下把可疑的前哨站骨盆淋巴結看得一清二楚,協助手術醫師把淋巴結切得不太多也不會太少。

 
       開刀時發現腹部少量腹水,初步看來內膜癌沒有轉移到卵巢或輸卵管,但是達文西螢光系統導引下把可疑的前哨站骨盆淋巴結看得一清二楚。研究顯示多數陽性淋巴結是在骨盆閉孔中發現,應多加注意。達文西螢光系統導引下可以精準地切除所有可疑淋巴結,提高正確的診斷及癌症分期。
 
出血量: 50 ml
 
   
腹部少量腹水, 初步看來內膜癌沒有轉移到卵巢或輸卵管, 但是達文西螢光系統導引下巴可疑的前哨站骨盆淋巴結一清二楚.

   
達文西螢光系統導引下可以精準地切除所有可疑淋巴結,提高正確的診斷及癌症分期.
 
 
   
   
多數陽性淋巴結是在骨盆閉孔中發現,應多加注意.達文西螢光系統導引下前哨站骨盆淋巴結一清二楚,可以精準地切除所有可疑淋巴結,提高正確的診斷及癌症分期.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