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手術」剛剛好 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治療婦癌

圖說:罹患子宮內膜癌的張女士,在龐醫師幫她安排了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利用螢光影像系統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目前恢復很好。記者會中,張女士特地從宜蘭來感恩婦產部主任朱堂元(左起)以及龐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平均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比前一年加快六秒,刷新臺灣「癌症時鐘」最快紀錄,而在治療癌症爭分奪秒的過程中,如何進行適當的治療是關鍵的重點之一。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龐渂醛醫師表示,應用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可以讓癌細胞發出綠色螢光,有機會幫助外科醫師在腫瘤切除手術過程中,更明確的分辨癌細胞與正常細胞,進而使腫瘤的切除更為精準與確實,而更有效的降低腫瘤復發的機率。
 
    「龐醫師很細心解釋得很清楚,所以,我跟先生很快就決定要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48歲的張女士,因為在經期之外出現異常的大量出血,當時剛好遇到到宜蘭支援門診的龐渂醛醫師,經過超音波與內診檢查,發現是子宮內膜癌,龐醫師幫她安排了達文西婦癌分期手術,利用螢光影像系統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
 
  以往在婦癌分期手術中很重要的「淋巴結切除」,可能會有切得太多或太少的問題。龐醫師表示,「切得太少」有可能低估癌症的期別,或者是手術治療不完全,進而影響病人的存活期;相反的淋巴結「切太多」,可能會引起沒有必要的創傷,例如輸尿管,神經受損、淋巴回流不佳下肢腫或術後形成淋巴水瘤(lymphocele)等。
 
  緊緊握著龐渂醛醫師的雙手感謝。張女士表示,真的很感謝能遇到龐醫師,解決她的困擾,而且術後只有像是月經來時的一點點微微悶痛,其他都沒有不舒服的感覺,隔天就可以正常下床,後來跟龐醫師討論,保守觀察恢復狀況後,不到一個星期就出院,現在的生活已經恢復到如往常一樣。張女士說:「龐醫師你真的是我的救命恩人。」
 

 

  相較於傳統剖腹式方式手術需要休養一個月,達文西機器手臂治療子宮內膜癌,術後病人通常三到五天之後就可以出院。花蓮慈院婦產部主任朱堂元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疾病需求,進行手術的時候,從一開始的肉眼觀察,到放大鏡、內視鏡,甚至有些細胞需要顯微鏡才能看到,這個演變讓手術可以越來越精確,更精準地為病人進行治療,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就是透過螢光標註細胞組織,讓醫師能準確切除需要切除的組織。
 
     
左圖:龐醫師說明子宮內膜癌。
右圖: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就是透過螢光標註細胞組織,讓醫師能準確切除需要切除的組織。
 
 
  現代的達文西螢光影像系統能讓手術醫師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所謂的螢光就是靛氰綠indocyanine green (ICG) 在近紅外光(near infrared,NIR)照射下會發出綠色的螢光。由於近紅外光具有穿透人體組織的特性,可以激發人體內的靛氰綠發出螢光。靛氰綠最早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發展成為相片顯影的試劑,1957年開始在醫學上使用,目前廣泛應用在心血管造影與肝功能檢查等。近年來也運用於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頸癌手術中,配合特殊的影像系統讓骨盆的前哨淋巴結在術中顯示,讓手術醫師能精準地切除需要切除的淋巴結。
 
  根據國際醫學期刊研究報導其陽性偵測率高達97·2%,陰性偵測率更高達99·6%(Lancet Oncol. 2017 Mar;18(3):384-392),因為能夠精準,所以創傷小減少手術併發症,減少出血量和手術時間(Gynecol Oncol. 2017 May;145(2):248-255)。目前螢光影像系統在婦癌手術「前哨淋巴結定位」的運用已經放入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中。
 
  龐渂醛醫師表示,婦女如果有經期不規律,或者停經後出血、行房時出血等異常出血狀況,就應該到婦產科門診檢查,透過超音波、內診以及子宮鏡檢查,都有機會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龐醫師也以花蓮慈院2017年增設的「無麻醉子宮腔鏡鑑別門診」為例,病人不需要經過麻醉,並省去開刀房排程的等待時間,可以清醒的與醫師一同看子宮鏡,若發現病灶,可以再安排進開刀房進行子宮鏡切除。
 
 
撰文者:黃思齊
報  導: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訊息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