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法

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法
 
間質性膀胱炎至今仍然是泌尿學上一個謎樣的疾病。現在大部份的泌尿學者仍然認為間質性膀胱炎應該是由許多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一個共同的結果 。因此在做這個診斷之前,我們必須先排除掉許多可能造成類似症狀的疾病,例如膀胱發炎、膀胱惡性腫瘤、尿路結石、尿路阻塞以及膀胱過動症等等。間質性膀胱炎具有三大特徵:(一) 在膀胱漲尿時感覺下腹疼痛,而在排尿後症狀消除;(二) 有明顯的頻尿、急尿及夜尿症;(三) 尿中無任何明顯的白血球或是細菌。
 
診斷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通常是根據病人的描述症狀,但是為了要確定這個診斷,醫師通常會進行膀胱鏡下以水擴張檢查。在全身麻醉之下,我們會將膀胱在膀胱鏡下灌注生理鹽水,直到膀胱內壓大於80cm H2O。此時膀胱呈現過度漲尿的狀況,膀胱表皮黏膜可能因此而有破裂的現象。因此在把水放開之後,膀胱即會出現明顯的腎絲球狀出血點、出血斑以及片狀出血,甚至產生黏膜裂縫的現象。如果可以看到這種膀胱鏡下的景象,我們就可以確定病人是具有間質性膀胱炎的典型特徵。此種膀胱鏡下以水擴張也可以當作一種間質性膀胱炎的治療方法,因為膀胱過度擴張後,會使得位於膀胱壁上之神經纖維受到破壞,因而讓病人在治療後,有一段時間的緩解期,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但是過了一、二個月之後,可能由於黏膜下神經纖維的再生,而使得症狀又逐漸恢復,因此這種膀胱鏡下以水擴張的治療方法,通常只能有短暫的效果,並不能夠根治這種疾病。尤其當病人有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膀胱已經呈現極度萎縮的時候,使用此種以水擴張的治療方法,通常是沒有效果的。但是此種膀胱鏡以水擴張的治療,仍然可以用在作為診斷以及急性期的治療之用,因此我們通常會建議病人先嘗試此種治療,如果效果不好再進行後續的治療。
 
致病原因        間質性膀胱炎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來自於曾經有過膀胱發炎後所產生的免疫反應,也有可能來自於不明原因的過敏體質,或是伴隨著其他全身性過敏性疾病所產生的膀光變化。但最近的研究則顯示,有許多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他們的膀胱黏膜出現功能異常。在我們的膀胱表層黏膜細胞可以分泌一種多醣蛋白的物質稱為GAG層,這層GAG就是為了要防止尿中有毒的物質以及鉀離子滲入膀胱表皮下。如果這一層膀胱黏膜保護層受到破壞或是功能不良,在膀胱漲尿時尿液會滲入黏膜下,便會刺激黏膜下之神經纖維,因此病人就可能會感覺漲尿或是膀胱疼痛。基於這種自體保衛的機制,病人便會去排尿而減輕尿液繼續滲入黏膜下的傷害,因此病人也就會有提前排尿的頻尿及急尿的症狀。而當大量的鉀離子滲入膀胱壁時,更會激發膀胱疼痛反應或是膀胱不穩定的收縮,而產生膀胱疼痛或是急尿的症狀,因此我們可以使用藥物來改善膀胱表皮層的缺損。
 
如何治療?最近十餘年來的研究發現,使用一種類似於膀胱黏膜細胞分泌的GAG物質,可以有效的修補這些膀胱表皮保護膜之缺損。這個東西類似於我們的抗凝血劑肝素(Heparin)。我們可以將肝素加在5毫升的生理鹽水裡面,構成25000單位/10毫升的濃度。在膀胱排尿後,使用一個小的導尿管放入尿道裡面,將殘尿引流乾淨後,慢慢的將10毫升肝素溶液灌入膀胱內,灌入此種藥物時既不會疼痛也不會感覺異常,但我們必須將肝素溶液浸泡在膀胱表層約2小時,使得膀胱表皮得到完全的修護。這種治療一個星期最好有二至三次,而且能夠持續十二週才能夠徹底的改善膀胱表皮保護層,使得膀胱表皮細胞能夠恢復正常的運作,重新分泌正常的GAG保護黏液。如果在早期間質性膀胱炎使用此種膀胱內肝素灌注,約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可以得到理想的症狀緩解效果。經過治療後,膀胱的頻尿及急尿感均可以有明顯的改善,而膀胱的容量在灌注之後,也可以顯著的增加。灌注此種肝素並不會影響到病人的排尿,但是病人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或是有明顯的出血體質時則不適合此種藥物做治療。
 
其他治療藥物        如果病人覺得使用肝素灌注膀胱太過於麻煩,也可以服用一種類似肝素的物質稱之為Elmiron,100毫克每日三次,此種治療大約只有20%-30%的有效率,但是比起膀胱內灌注肝素需要每星期導尿二至三次來說,口服Elmiron可以說較為方便。但是此種藥物現在國內仍在臨床試驗當中,未來也可能需要自費購買。因為長期使用經濟的負擔不少,所以應該可以做為第二線的使用,如果病人可以前來醫院進行膀胱內肝素灌注,仍然應該以此為第一選擇,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改用口服藥物治療。此外在膀胱內灌注卡介苗(BCG),根據報告也有百分之六十的有效率,最近也有人使用抗排斥藥物(Cyclosporine) 來做治療,也有大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有效率。如果使用肝素治療效果不好,我們也可以建議在膀胱內進行Resiniferatoxin (RTX) 藥物灌注的治療。此種類似於辣椒素的RTX物質,當它灌入膀胱內可以有效的讓膀胱的神經纖維釋放出大量的神經傳遞物質,使得在早期的刺激症狀之後,病人可以得到三至六個月的緩解期,因此對於相當嚴重的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病人而言,膀胱內灌注RTX也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灌注此種藥物時,病人必須要在治療室裡治療三十分鐘至一小時,使得膀胱內藥物反應完全之後,才能夠將藥物排除掉,而且治療時間只能維持三至六個月,之後仍然必須要重複治療,要有耐心才能夠得到理想的結果。
 
肉毒桿菌素也有效?最近也有人嚐試使用膀胱內肉毒桿菌毒素的灌注,在膀胱以水擴張之後,待膀胱壁有裂縫時,再灌入肉毒桿菌毒素溶液,使得這些肉毒桿菌毒可以有效的滲入膀胱壁內,將膀胱壁上之膽鹼神經纖維末梢之神經傳遞物質抑制其分泌。對於膀胱的放鬆、容量增大,減少病人膀胱疼痛或是不穩定的收縮,也都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但是這種治療現在仍然只限於臨床研究,並未有確定的報告。不過如果身受間質性膀胱炎之苦的民眾,不妨可以大膽一試,也許有相當令人稱奇的效果。
 
        有些慢性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到了末期,膀胱已經萎縮到容量小於250毫升,病人可能在100毫升以下的膀胱容量即會有相當明顯的膀胱疼痛症狀,在這種狀況之下,我們可以考慮將病人的膀胱作部份切除,而以小腸或是大腸來做膀胱擴大整形手術。經過此種手術之後,膀胱容量可以明顯的增加,而且膀胱漲尿時的疼痛感或是急尿感,也可以有效的減輕或是消除,是為最後的一種手段。但是因為手術需要動到腸子,因此算是一種較大的手術,因此除非必要醫師不會輕易建議病人做此種手術。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個謎樣的疾病,它所造成的病人痛苦是相當的嚴重。雖然這個疾病並不會致命,但它對我們身心的影響乃至於對於家庭事業的影響相當的大,因此當有了這個疾病,最好早點就醫請醫師做詳細的診斷,也予以適當的治療。重要的是在治療時千萬要有耐心,不要期待在一次治療後就可以完全改善症狀。須知這個疾病形成的過程可能有十餘年之久,因此只要能在一、兩年之內,經過耐心的治療可以將此疾病改善,就已經相當可喜可賀了。所以不要忽視自己,早期發現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應該及早就醫,而在就醫時應該聽從醫師的指示進行各種治療,以期早日消除間質性膀胱炎之下尿路症狀,恢復一個健康柔軟有彈性的膀胱。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