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

間質性膀胱炎
(Interstitial Cystitis)

當一個人逐漸覺得自己有明顯的頻尿、急尿的症狀,夜間也必須起來好多次,每次小便的尿量不多,而且在漲尿的時候,恥骨上的下腹部會隱隱作痛,只有在排尿之後才會覺得舒服。去看醫生檢查尿液,都沒有任何的白血球,尿液培養也沒有任何的細菌,甚至也沒有任何可能找出的原因來說明這些排尿的症狀時。如果遇到一個有經驗的醫師,他便會下「間質性膀胱炎」的診斷。
 
事實上,間質性膀胱炎並不是一種疾病,它可能是很多種不同的疾病所導致的一個症狀綜合病癥。也就是說,可能有很多不同的疾病都有可能發展成一個有這些症狀表現的膀胱。例如自體免疫的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風溼性關節炎,甚至是休葛蘭症候群(也就是會產生身體的腺體乾燥的一種疾病)。這些疾病也常常會導致膀胱產生類似的變化。因此,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必須要排除掉其它可以發現特別局部或是全身性病理因素的疾病之後,才能得到的診斷。
 
至今間質性膀胱炎仍然是泌尿科一個謎樣的疾病,由於不知道它產生的原因為何,因此醫師只能由膀胱的部份來著手治療,但治療的結果則並不理想。有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常常會變得十分神經質,因為看醫生檢查都說是沒病,但是它卻明明有身體上相當不舒服的症狀。這種膀胱的疼痛,以及頻尿、急尿的感覺,有時候會逼得他好像快瘋了一樣的痛苦,別人卻看他好的很,身體檢查也沒有任何異常發現。然而,慢性間質性膀胱炎隨著時間的變化,還會逐漸的使膀胱萎縮,一直到膀胱容量小到150毫升以下都有可能。
 
近年來的研究逐漸了解間質性膀胱炎,它可能是一個進行性的疾病。膀胱的表皮是一個保護尿液不至於重新被吸收進入膀胱壁的機制,而膀胱表皮細胞會分泌一種GAG物質,這種多醣蛋白物質可以保護膀胱表皮免於細菌的附著,更可以阻止尿中的一些小分子物質進入膀胱細胞裡面。但當膀胱表皮功能缺損,這些分泌的GAG物質較少,這可能使得尿中的一些大分子物質,可以進入膀胱壁內,進而剌激膀胱表皮下的感覺神經。當病人有這種膀胱表皮功能障礙,會在漲尿的時候,提前感受到尿液裡面的鉀離子或是酸性物質的剌激而感到頻尿,因此會有這些症狀。如果只是在這種初期的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通常膀胱仍然十分柔軟,而且在麻醉之下還可以裝到相當大的一個程度。不過當疾病逐漸進行之後,膀胱表皮下的發炎作用便會逐漸形成。經由尿液不斷的剌激,會使得感覺神經逐漸傳遞訊息,而造成膀胱表皮下細胞的浸潤,以及巨大細胞的聚集。而這些細胞更會使病人產生膀胱疼痛的症狀,如果病情沒有得到適當的控制,這些發炎便會逐漸影響到膀胱壁的肌肉層,以及肌肉與肌肉之間的一些神經根。這些神經根受到發炎細胞的浸潤,便會傳遞一些膀胱疼痛的訊息。因此會使得膀胱在漲尿與不漲尿的情況下,都會產生疼痛不舒服的感覺。當然進行到這個時候,膀胱的容量便會逐漸的縮小。由於纖維化的結果,也會使得病人無法忍受較多的尿液儲存在膀胱裡面,因此才會產生頻尿、急尿以及漲尿時候膀胱疼痛的種種症狀。
 
由於膀胱的表皮功能不好,因此在麻醉之下,我們將膀胱漲尿到內壓高達80公分水柱的時候,使用膀胱鏡檢查,便常常可以發現膀胱表皮有破裂的現象,以及表皮下的小血管有出血的特殊診斷景象。這些景象可以使我們知道病人的膀胱容量以及表皮嚴重破損的情形。當然,發現了這些問題之後,我們便可以使用藥物來治療。但是,在不同階段的間質性膀胱炎,我們應該使用不同的藥物加以治療。例如只有表皮缺損的病人,我們可以使用膀胱內灌注肝素,或是使用口服類似GAG物質的PPS藥物(Elmiron)治療。這些藥物可以補充膀胱壁表皮的GAG物質,使得膀胱表皮不再受到尿液中的鉀離子及酸性物質的侵入。但是膀胱表皮的細胞必須要有足夠恢復的能力,自己能夠分泌GAG物質,才能這些表皮功能障礙得以恢復。
 
在藥物治療上,可能需要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但如果病人在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有表皮下的發炎反應,甚至已經到達膀胱壁纖維化,或是神經受到發炎細胞的浸潤的時候,我們光是使用GAG物質的代替藥品,並不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此時我們便需要進一步的使用抗發炎藥物或是抗組織胺,甚至使用一些可以影響到膀胱內發炎反應進行的辣椒素衍生物如似仙人掌毒素(resiniferatoxin)來進行治療。如果病人的膀胱壁已經嚴重的纖維化,麻醉下的膀胱容量已經萎縮到剩下不到300毫升,我們便必需要以定期的膀胱擴張治療來爭取一些膀胱擴大的機會,光是使用藥物治療恐怕效果都不好,如果病人使用任何一種藥物效果都不好。而且膀胱己經嚴重萎縮的時候,我們也可以考慮使用膀胱擴大整型手術,使用腸道來代替局部的膀胱,而將膀胱的容量變大,也可以使病人的膀胱容量增大,而減少漲尿時膀胱疼痛的痛苦。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個謎樣的疾病,至今仍然不太清楚它造成的原因以及疾病進展的可能機轉。因此在治療上,尚未確定治療的方法。如果有這種病的病人也不必擔心,隨著醫學的研究,有愈來愈多的醫師了解這個疾病,因此可以在較早期的時候發現它,給它適當的治療。只要有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通常可以有效的阻止疾病的惡化,而使得病人停留在穩定的狀況。再加上日後一些藥物的發展,相信醫師們仍然可以好好的治療這個傷透人心的奇怪疾病。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