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癌

腎臟癌
(Renal Cancer)

   身體上大部份的癌症常常有跡象可以被發現,只有少部份器官長出的癌症沒有症狀,腎臟癌就是其中之一。腎臟癌常常在腎臟實質長出來後慢慢的長大,除非在影像學檢查發現它,否則很少被發現。等到癌症已轉移到淋巴腺,肺部或是骨頭時,才由那些被轉移器官產生的症狀,沿路追到腎臟,這個時候手術常常無效,病人必須接受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而預後也不是很好。
 
   本文所說的腎臟癌是由腎實質所長出來的腺癌,當然腎臟也有其他癌症,例如與結石或發炎有關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或是由尿路上皮所長出來的移形上皮細胞癌。這些癌症通常在早期都是有跡可尋,可以發現腎臟內有可疑的腫塊,進而加以檢查及治療。但是腎臟腺癌並不常如此表現。近年來許多人在中年開始接受全身性的健康檢查,仔細的醫師在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會發現腎臟有一個突出的腫塊,當這個腫塊大小超過三公分時,我們便要懷疑是否有腎臟癌的可能性。如果進行電腦斷層攝影,便很容易可以發現腎臟癌。
 
   早期的腎臟癌是局限在腎臟的被膜內,沒有侵犯到排尿系統,腎臟周圍的淋巴腺也沒有腫大。這個時候如果施行局部腎臟切除,或是根治性腎臟切除手術,可以完全根治腎臟癌。有時候腎臟癌也會無聲無息的長到非常大,然後發生血管破裂,產生內出血。當腎臟癌產生內出血時,會有急劇的腰痛,發燒,以及呼吸急促的現象。經過影像學檢查,便可發現腎臟癌破裂的跡象。有時候腎臟癌大到一個程度,向外破裂,造成後腹腔出血及血腫,臨床症狀十分可怕,病人有時候會發生休克以及貧血的現象。影像學檢查雖然可以發現後腹腔有一破裂的腫塊及出血,但並不表示腎臟癌就不能割除。仔細的將後腹腔的腎臟,周圍脂肪及筋膜全部清除,並且切除主動脈或下腔靜脈周圍的淋巴腺,也可以完全根治腎臟癌。但如果腎臟癌已有明顯的後腹腔淋巴腺轉移,這些淋巴腺常常會隨著淋巴管轉移到上腔靜脈周圍的淋巴腺,如果只有清除後腹腔淋巴腺是不夠的,病人可能會在半年後發生遠處轉移,進而產生無法挽救的局面。
 
   當腎臟癌細胞往內鑽的時候,癌細胞會進入靜脈,甚至跑到下腔靜脈產生血栓。有時候血栓會掉落而跑到心臟,產生肺栓塞。如果沒有其他跡象顯示遠處轉移時,我們仍然可以進行根治性腎臟切除,並且取出下腔靜脈血栓,對病人的預後仍然相當好。少數的腎臟癌會侵犯到排尿系統內,使得病人產生血尿或是排出血塊,臨床表現有點類似移形上皮細胞癌,治療的方法仍然是根治性腎切除。
 
   對於沒有骨頭,肝臟,或是肺臟轉移的腎臟癌,手術是最好的治療方法,但如果病人已經有了遠處轉移時,根治手術雖然可以治癒部份的病人,但大部份的病人仍然可能在半年或一年內發生全身性遠處轉移而至惡病質。因此早期診斷是最重要的。有些病人到門診時腹部腫塊已經相當巨大,甚至癌細胞已經完全包圍主動脈及下腔靜脈,對於這種病人,我們無法手術。近年來可以施行免疫療法,或是可以使用化學治療,只要持之以恆,使用免疫療法仍然具有相當不錯的效果。當免疫療法將局部及遠處轉移的腫塊縮到最小時,我們可以經由胸腔手術或是肝臟手術切除轉移癌,同樣對於病人的預後及存活有很大的幫助。
 
   腎臟癌是一種相當惡性的癌症,由於它不容易早期發現,因此只能借助例行的身體檢查發現腫塊,經過影像學檢查鑑定屬實後,應該立即切除。任何時間的耽誤,都有可能使得癌細胞轉移,而使得治療失敗。而在手術時更應該仔細的清除腎臟周圍組織及大血管附近的淋巴腺,才能將腎臟癌根治。近年來對於腎臟癌的手術逐漸改以腹腔鏡手術進行,使用腹腔鏡進入腹腔內,將腎臟及後腹腔淋巴腺摘除,沒有傷口,病人手術後復原較快。如果以傳統手術經腹或腰部進入後腹腔,傷口較大,病人約須住院七至十天,手術後沒有明顯的併發症,大約二至三天引流管排乾淨後,病人便可進食,待一週後傷口復原,拆線就可出院。出院後,病人仍需每三到六個月進行影像學檢查以及身體其他部份,追蹤是否有轉移的可能。如果發現有轉移的跡象時,再輔助以免疫療法。最近的免疫療法相當不錯,治療時病人可能會發燒,全身倦怠等症狀,但在四至六次的免疫療法後,有很多病人轉移癌都會消除或是減少,對於此種惡性度極高的腎臟癌仍然是相當好的治療方式。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