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張嘉峰醫師
2016.10.26

       步入中年的您,或許是家中妻子小孩的依靠,或許事業正在邁向頂峰,但你是否也曾經覺得,體力不如從前,容易感到疲憊?有時會莫名地感到焦慮煩悶,甚至會覺得對一切失去興趣,全身上下提不起勁?如果您是男性而且有這樣的狀況,很可能是因為你正在邁入男性更年期了......

       一般人大多認為,只有女性才有遇到更年期的問題,相較之下,男性更年期,是大家平常比較少聽見的一個疾病。事實上男性身體的各項機能,甚至包含了心理的狀態,也都會受到體內雄性激素—也就是所謂的睪固酮的調控及影響。而跟女性更年期不同的地方是,女性一般是在停經左右約50幾歲時,受到體內雌激素急遽下降的影響而出現更年期的症狀;而男性體內睪固酮的濃度則是在30歲左右達到高峰,之後開始以每年百分一到二的速度緩慢下降,所以更年期的症狀會漸漸地出現。一般來說男性更年期的症狀從40歲到70歲左右都可能出現,但以在60歲左右出現的比例最高。根據統計,在這個年紀約有三分之一的男性有更年期的症狀,這個比例可能比你想像的來得高!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的症狀十分廣泛,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了四大方面:(1)身體肌肉症狀:容易失眠、覺得沒有力氣;(2)性能力相關症狀:可能會有性衝動減少、性慾下降、以及陽痿的情況;(3)心血管相關症狀:可能會出現心悸、熱潮紅以及多汗的情況;(4)精神心理相關症狀:可能會變得健忘、焦慮及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這些更年期相關的症狀幾乎都不是屬於非常特別的症狀,所以更容易讓一般人輕忽了它的存在。因此美國聖路易大學發展出一個簡單有效且廣為大家使用的男性更年期自我評估問卷,共有十題:(1)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2)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3)是否有體力變差的現象?(4)身高是否有變矮?(5)是否覺得生活變的沒樂趣?(6)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7)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8)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9)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10)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以上十個問題若有任三個以上答案為是,或第一及第七題答案為是,則表示您有可能正在經歷男性更年期,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診斷男性更年期除了根據症狀,最重要的就是抽血檢驗血液中睪固酮的濃度。由於血中睪固酮濃度在一天之內會高低起伏,所以抽血的時間一定要在早上的八點到十點之間,若連續兩次血中睪固酮濃度小於300 ng/dL,且有上述症狀,即可診斷為男性更年期。
 
    面對男性更年期,最重要的是提早發現這個問題,接下來是心態上以及生活作息的調整。若沒有改善,許多臨床研究已經證實,補充睪固酮可以有效地改善以上的這些症狀,但療效並不是使用藥物即可立竿見影,可能要到三個月時才會有顯著效果。
 
    總之,男性更年期是常見但容易被輕忽的問題,提早發現,尋求醫師的協助,才可以幫助我們每位男性順利度過這段日子。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