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來不及-認識膀胱過動症

2016.09.07

       「醫師,我最近幾個月來,常常覺得一直想要上廁所,幾乎每個小時都會想要小便。而且在想小便的時候憋著不去上就會全身不舒服,這種情況尤其是在喝茶以後更加明顯。」門診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性這樣敘述著她的情況。「你的情況聽起來,很像是有膀胱過動症的情形。」醫師這樣解釋...

 
    小便是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中最常做的事情之一,根據統計,人的一生中總共小便的次數可多達十五萬次。正常人一天小便次數應該小於八次,每次小便間,應該至少可以忍耐到三到四小時的間隔而不會感到不舒服。然而,有一群人小便次數會比一般人明顯來得頻繁,可能每小時都得要小便一次;也可能會有急尿感,只要膀胱一有小便的感覺就無法忍耐,非得馬上找廁所去解小便,更嚴重的甚至可能會有尿失禁。這樣的情況除了會讓人頻繁地感覺到不舒服,也會影響到工作或是生活作息,有些人甚至因為擔心外出時會找不到廁所,而不敢出遠門參加活動或旅遊,實在是對日常生活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如果您也有以上的情況,很可能是罹患了膀胱過動症。根據統計,在台灣,終其一生中每七人中就有一人曾經有過膀胱過動症的情形,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做估算,就有約三百多萬的人口可能罹患膀胱過動症,影響範圍不可說不大!膀胱過動症詳細的致病機轉至今仍然不是很明確,過去的研究認為主要是因為膀胱本身在儲存尿液的期間,產生了非自主性的收縮;也有學者認為膀胱表皮感覺神經異常的增強,是膀胱過動症致病的主要原因。有些新陳代謝疾病,如糖尿病,也被證實可能導致膀胱過動症的產生。一般而言,膀胱過動症在女性的發生機率比男性高,老年人罹有膀胱過動症的機會也比年輕人高,此外,在冬天或是天氣寒冷的時候,膀胱過動症的症狀也會來得惡化。
 
    在治療膀胱過動症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要針對生活習慣做調整。定時定量的喝水,避免一次喝下大量的液體,可以避免腎臟製造尿液速度過快,而使膀胱在短時間內一下累積大量尿液,造成膀胱過動症的症狀出現。避免喝刺激性的飲料,例如茶、咖啡、可樂或含酒精飲料,也可以減緩症狀的出現。另外,生理回饋及骨盆底肌肉也可以有效增進膀胱的容量。藥物治療方面,目前臨床上使用的藥物如傳統的抗膽鹼藥物或是新型的貝他腎上腺接受器加強劑都可以有效的改善膀胱的頻尿急尿感;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發生機率不高,但在使用這些藥物時可能會產生口乾、便秘、或是高血壓等副作用。
 
    總之,膀胱過動症不是一個致命的疾病,但卻對日常生活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提早就醫與醫師合作,經由生活習慣的改善及藥物的治療之下,可以讓您有效地改善症狀,增加日常生活的品質。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