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滴滴答答-談婦女應力性尿失禁


       你曾經有過咳嗽、打噴涕、大笑、跑步時,小便會不由自主的滲漏出來嗎?或是急著想上廁所,但憋不住尿就漏出來?還是隨時隨地尿液就流出來?臨床上尿失禁分類可分成好多種...

,有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完全性尿失禁、暫時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以及解剖上原因所造成之尿失禁,例如泌尿道瘻管等。因為尿失禁是自己無法控制小便,影響層面非常廣泛,包括影響生活品質、衛生問題、失眠、憂鬱、濕疹、泌尿道感染、跌倒、骨折以及社交困擾等,所以當有尿失禁的問題時,一定要即早至尿科門診就醫,才能完全根治。
 
    尿失禁的發生率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老年人約15%有尿失禁問題,而且女性比男性多,年老女性尿失禁盛行率高達30%。婦女尿失禁好發於年長者、更年期或停經後婦女、多產婦女。或是曾經接受骨盆腔手術,如子宮切除等。另外,肥胖、神經性病變,如中風、脊髓損傷以及長期便秘者。尿失禁的診斷包括病史詢問、症狀分析、身體理學檢查、尿液檢查、排尿日記、尿失禁測試—棉墊測試、泌尿超音波、膀胱鏡、陰道檢查以及尿路動力學檢查等。
 
應力性尿失禁是因尿道閉鎖性不良或是膀胱支撐組織(骨盆底肌肉)變弱,所以當腹壓升高時,如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尿液不自主的由尿道滲漏。治療的選擇有骨盆底肌肉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使得尿道的阻力增加、藥物治療及抗尿失禁手術。
急迫性尿失禁是有急尿感以及急迫性尿失禁,可能與膀胱逼尿肌不穩定收縮、膀胱過動、排尿神經控制不良、逼尿肌活性增強、年老、神經性病變(中風、糖尿病)以及膀胱出口阻塞有關,治療可先以藥物治療為主,或是膀胱注射肉毒桿菌素治療。
滿溢性尿失禁是指膀胱裝滿尿(膀胱內壓上升)時發生漏尿,殘尿量多,臨床上通常可發現膀胱萎縮、膀胱適應性不良、膀胱收縮力不足、膀胱感覺不靈敏以及尿道阻力較低等,嚴重者還可發現腎臟水腫以及腎功能變差等,治療的原則是以先排空膀胱、降低膀胱壓力,先保護腎臟功能為主。
完全性尿失禁是指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漏尿,殘尿少,膀胱內壓不高,臨床檢查可發現尿道完全鬆弛、無尿道閉鎖性,常見於神經性病變、前列腺切除手術、長期置放導尿管或是慢性疾病等,治療選擇以抗尿失禁手術為主。
暫時性尿失禁常好發在老年人生理狀態突然改變,例如合併有內科或是急重症問題、反覆性泌尿道感染、重大手術後、藥物、便秘或是意識不清的患者,治療通常須先治療內科或急重症原因、控制泌尿道感染、排除藥物因素、改善便秘問題等,此類型尿失禁是可以經由一段治療後而改善。
混合型尿失禁是病人在用力咳嗽時,膀胱會產生不自主的收縮,這種尿失禁則為混合膀胱過動症與真性尿失禁的應力性尿失禁。平常病人在膀胱過動症發生的時候所造成的尿失禁,尿液外漏的量較多,病人也較無法控制。而在應力性尿失禁外漏的尿液較少,病人當發現有尿液外漏時,通常也可以立即夾緊骨盆底肌肉來抑制尿失禁的發生以及尿失禁的程度,治療選擇通常需要藥物以及手術共同改善病人問題。
長期預防尿失禁的方法則是生活型態的調控,例如多吃蔬菜水果避免便秘、喝水調控避免刺激性飲品、定時排尿勿憋尿、衛生護墊頻繁更換保持局部衛生及乾爽,以上方法都有助於尿失禁症狀控制。具有尿失禁的患者,常常會因隱私而不敢就醫治療,使得生活相當不便,社交受到影響,嚴重者還會影響膀胱及腎臟功能。任何尿失禁問題都可以經由泌尿科專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而得到良好的治療結果,不要拖延治療黃金期,即早就醫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