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隱形殺手-淺談攝護腺癌

2016.08.17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攝護腺癌已躍為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第5名,且發生率逐年增加。其死亡率位居男性癌症死亡十大疾病的第7名。攝護腺癌好發年齡為60歲到80歲之間,到了80歲以上,幾乎九成的男性...

都可能在攝護腺裡找到癌細胞,故攝護腺癌可視為是熟男們專屬的疾病。在這個高齡化的時代,身為男性的你更不能掉以輕心。早期攝護腺癌通常是沒有明顯症狀的,所以往往錯失治療良機造成遺憾。
 
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女性並沒有攝護腺。它位於膀胱下方,中間有尿道流經,側方則有輸精管進入,後側為直腸。其大小有如一個粟子,其分泌的攝護腺液占全精液總量的20-30%,功能在於適合精蟲滋養與游動,並且保持精蟲的活力。攝護腺癌並不是由良性攝護腺肥大演變而來,它是由於病人的基因中缺少了一些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因子,因而使得這些病人逐漸產生細胞變性而發展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只是一小區腺體裡面的細胞突變,但它也可能會長大到侵犯整個攝護腺體,甚至發生淋巴轉移,而產生骨頭、肝、肺乃至於全身的癌細胞轉移。除了基因的因素之外,攝護腺癌很可能跟後天的飲食有關,尤其是過份油膩的飲食,可能會助長其發生。
 
    對於攝護腺癌的診斷,醫師可以經由肛門用指頭檢測攝護腺的表面是否有硬塊或是突起,或是兩邊對稱的變化。近年來使用超音波檢查,在影像中若發現攝護腺具有較低回音的陰影,也是可以懷疑具有攝護腺癌的證據。而使用血清中攝護腺特殊抗原的檢測,更提高了攝護腺癌的診斷率,使得很多病人在沒有症狀下可以發現攝護腺癌特殊抗原指數上升。尤其是攝護腺持殊抗原指數高於4 ng/mL的時候,且在經直腸指診發現攝護腺有不正常的硬塊時,便可以經由直腸進行攝護腺切片,而由切片的組織學變化,發現早期的攝護腺癌。
 
醫師們常常藉由攝護腺癌細胞的分化程度指數,以及影像學檢查攝護腺癌侵犯的程度,來作為治療攝護腺癌的依據,如果攝護腺癌發生在年紀較老的病人,而且其分化指數程度較低時,則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或是觀察療法即可,不需要給予任何的藥物治療。但如果分化程度在中度或是高度以上,則必須要積極的治療。此時如果癌細胞侵犯程度在攝護腺被膜之內,應該積極的採取根治性攝護腺切除手術,使得癌細胞完全消除,才能避免癌細胞的擴散以及侵犯。但如果癌細胞惡性度高,而攝護腺癌已經侵犯到攝護腺的被膜之外,或是已經有淋巴結或遠處轉移的時候,手術治療已經無法消除所有的癌細胞,則可能需要考慮荷爾蒙或化學治療。最後,就如前面所提到的,大部分的病人被偵測出攝護腺癌都是沒有症狀的,唯有早期發現,攝護腺癌是可以得到治療的機會,以避免遺憾。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