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腫瘤 微創手術


        腎臟腫瘤可分為良性以及惡性,良性腫瘤包含腎囊腫(俗稱腎臟水泡)、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腎錯構瘤、及腎腺瘤等。若排除影像上明顯可區分出良性病灶的腎囊腫及血管肌肉脂肪瘤後,則其餘大部分腎臟腫瘤是屬於惡性的腎臟癌,佔85-90%以上;部分腎臟良性腫瘤很難與惡性腫瘤相鑑別,此時需要有經驗的泌尿腫瘤專科醫師診治。

 表: 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與傳統手術運用於部分腎臟切除手術的差異


    腎臟癌最常發生的年齡層是在50至75歲間,一般男性比例較女性多。目前腎臟癌的成因未明,但已知幾項危險因子與其發生率相關,包含遺傳基因相關、抽菸、高血壓、肥胖、以及環境和工業汙染等因素。腎臟癌在早期幾乎是無症狀的,而有症狀的病人常是以血尿及腰痛為主,甚至是可觸碰之腰部腫塊;若是病情較嚴重或是晚期,常有精索靜脈屈張、下肢水腫、骨轉移後骨頭疼痛骨折、或是高血壓等症狀。現今,因為健檢的普及以及醫療的可近性高,近50% 腎臟癌病人在診斷時是早期且無症狀的。腎臟癌的診斷方式包含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及腎動脈造影及栓塞等,詳細的診斷與分期則需由泌尿科醫師作完整性的評估。
 
    腎臟癌患者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其治療效益越大。以五年的整體存活率來說,I期為90~95%以上,II期為65~75%,III期為40~70%,而IV期(遠端轉移)只剩下10~20%。原則上前三期的腎臟癌都是可以使用手術切除的,愈早期接受手術切除則存活率愈高。一般來說,II、III期的腎臟癌是需要做根除性的腎臟切除手術;而I期的病人(尤其是Ia期,即腫瘤直徑小於4公分)可以僅做部分腎臟切除手術(即腎元保留手術),保留其餘健康的腎臟維持功能,亦可以減少日後產生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傳統的部分腎臟切除手術,必須在腰部做一20公分長度的切口,才能將腎臟手術的視野處理好以利腎血管控制、腎腫瘤切除與縫合,整體來說,手術傷口大、流血量多、術後恢復慢、及住院天數長等,都是傳統開刀手術的缺點。近十多年,腹腔鏡微創手術開始發展,雖然手術傷口小,但有手術器械操作範圍較小、及2D平面無立體感的手術影像等缺點,因此對於腹腔鏡腎臟手術而言,執行「根除性」腎臟切除是比較容易的,但若是「部分」腎臟切除術則因需要做到精細的切割與縫合,所以難度較高、手術時間長、且經驗較少的醫師常會有較高的併發症比例。而隨著醫學及科技的進步,外科手術從第一代的傳統開腹式手術,至第二代腹腔鏡微創手術,再進化到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可以視為是「進化版」的腹腔鏡手術,使用一樣的微創手術傷口,但在手術視野上是放大倍率較高的3D立體影響,且機器手臂操作範圍大且靈活穩定,對於「部分」腎臟切除術所需要的精細切割、止血、及縫合都可以做到精準與安全,甚至是在面對較大腎腫瘤而傳統手術上需要執行腎臟全切除的病人都有機會利用機器手臂手術執行腎臟保留手術,手術後不僅復原快,住院天數也短。早期腎臟癌的主要治療方式為外科手術切除,而機器手臂微創手術能協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技巧、與腦力的極限,精準地完成高複雜度的腎臟腫瘤切除手術,提供一安全、復原快、及術後高生活品質的手術方式。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