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淺性膀胱腫瘤

表淺性膀胱腫瘤
(Superficial Bladder Tumor)

膀胱腫瘤大部份是癌症,只有少部份是良性腫瘤。因此我們講膀胱腫瘤便是說膀胱癌。膀胱癌可以分兩種,一種是表淺性膀胱癌,一種則是侵襲性膀胱癌。表淺性膀胱癌樣子像水草一般,是從膀胱上皮逐漸增加層數而形成的瘜肉狀之癌症,這些癌細胞比膀胱上皮的層數較多,生長排列較沒有次序。因此,在外觀上像金魚缸裡面的水草,有時候在膀胱裡面會隨著水波而移動,樣子看起來很可愛,可是它卻是癌症。
 
表淺性的膀胱癌會逐漸長大,長大到一個程度之後,由於遠端的癌細胞缺乏血液供應,有時候會壞死產生出血。因此當膀胱有無痛性出血的時候,對於一個四十歲以上的病人,我們都要懷疑是否具有膀胱癌的可能性。對於表淺性的膀胱癌,我們在檢查上十分容易發現,使用超音波在膀胱漲尿的時候,便可以看到有不正常的腫塊。這些腫塊可能是很大的一片,也有可能是小小的一株。如果使用內視鏡檢查,可以清楚的看到膀胱癌形成的水草狀變化,利用影像學檢查,也可以發現在膀胱內有一個腫瘤,佔據了部份的膀胱壁。通常在檢查時我們會以超音波以及內視鏡作第一步檢查,如果發現膀胱癌之後,我們會再進行經靜脈腎盂攝影,來確定除了膀胱長癌之外,輸尿管或是腎臟有沒有可能也有上皮細胞癌。因為膀胱與輸尿管和腎盂一樣都有尿路上皮細胞,這些尿路上皮細胞會受到同樣一個尿路環境的剌激而長出癌症。因此當膀胱有癌症的時候,我們也要懷疑上尿路是否也有癌症的可能性。
 
膀胱癌的形成通常是跟個人的遺傳基因有關,在我們遺傳基因裡面,缺乏某種區段基因,才會使得癌細胞容易在外力的剌激之下形成。除了要有先天性的體質之外,也要有後天性的持續剌激才會發生,例如尿路結石長期的發炎,抽菸,或者是防腐劑所產生的代謝物之剌激等等。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抽菸是造成膀胱癌很大的一個因素,除了自己抽菸之外,如果讓自己曝露在抽菸的環境之下,經由呼吸道吸入的尼古丁,在經由腎臟代謝之後,所排泄出來的代謝物質,會長期剌激尿路上皮,使它轉變為癌症。
 
當然如果是表淺性的膀胱癌,我們只要使用內視鏡將它燒掉便可以,但是膀胱癌常常會復發,除了在膀胱復發之外,在輸尿管以及腎盂也常常會長出類似的尿路上皮細胞癌。這種尿路上皮細胞癌,我們除了早期偵測、早期加以刮除之外,有時為了預防癌症復發,我們也可以使用免疫療法或者是化學療法來進行膀胱內灌注,最常使用的免疫療法,便是膀胱內灌注卡介苗。卡介苗是一種減毒的結核桿菌,將它灌注入膀胱之後,會剌繳膀胱表皮及表皮下的組織,形成肉芽組織增加局部的免疫力。因此可以使得將會形成膀胱癌的細胞被壓制下來,而減少膀胱癌的復發機會。根據研究,使用卡介苗進行內膀胱灌注可以預防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膀胱癌之復發。當然,如果有些病人具有表淺性膀胱癌,也可以直接使用卡介苗治療,大約也有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的成功率。但因為膀胱是一個非常容易到達的器官,因此使用內視鏡可以輕易的將癌細胞燒灼乾淨,所以一旦有表淺性膀胱癌,最好還是以內視鏡進行切除,再用卡介苗來進行膀胱內灌注,以預防癌症的復發。通常卡介苗的預防治療,必須要延續六週,之後再每隔三個月給予持續性的治療。滿一年之後,通常可以使得癌症不再復發。然而有些病人雖然在卡介苗治療之後,仍然會有膀胱癌復發的機會,我們仍然持續的要以內視鏡將它燒掉,以免後患。
 
表淺性膀胱癌與侵襲性膀胱癌並不屬於同樣一種致病原因。因此,只有少數的表淺性膀胱癌會轉變為侵襲性膀胱癌,大約只有百分之十五。如果發現表淺性膀胱癌細胞惡性度較高時,很可能它只是侵襲性膀胱癌發生前,提早被發現的癌症而已。經過治療之後,如果癌細胞反覆復發,而且發現有侵襲到膀胱肌肉層的可能時,仍然應該立即採取進一步的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或是施予放射性治療,使得膀胱癌沒有機會侵入肌肉層或是淋巴腺,造成遠處轉移。
 
患有表淺性膀胱癌的病患,在進行切除手術以及免疫療法之後,應該要特別注意多喝水,食用新鮮的食物之外,應該要避免抽菸或是遠離抽菸的環境。盡量避免一些化學物質的剌激,或是在食物添加一些防腐劑,這些都是容易造成膀胱癌復發的可能因子。只有讓自己保持一個健康的生活,才能使得膀胱癌不再復發。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