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頻尿急尿症候群

兒童頻尿急尿症候群
 
我們都知道,成年人常常會有一些頻尿急尿的症狀,這些症狀可能來自於膀胱過動症、膀胱敏感症或是膀胱出口阻塞。但是有一些小孩子,也有這些症狀。通常小孩子並不太喝水,所以排尿的次數也不很多。 由於小孩子的大腦發育並不很成熟,因此對於膀胱的感覺,以及尿急的感覺並不是非常敏銳,常常等到尿漲了才會急著要去上廁所。因此,從小孩子不再包尿布開始,父母親在照顧小孩時,偶爾會發現小孩子在專心的玩或是做事情的時候,並不會有頻尿的現象,但常常在尿急的時候,才匆匆忙忙的跑到廁所去排尿,有時候來不及還會尿在褲子上。這種情形大約在三至五歲的小孩子常常會發生,不過到了五歲以上,大部份的小孩大腦的控制力已經足夠,因此也漸漸不會有頻尿急尿的現象。
 
如果有些小孩從小到大都一直有頻尿急尿,甚至是夜間尿床,那麼就是他的膀胱過動症還沒有完全改善,假以時日便會穩定。這種小孩子的頻尿急尿症狀,我們稱之為原發性。有趣的是,有一些小孩在度過三至五歲那一段不成熟的膀胱過動期之後,原來很穩定的膀胱,有時候會突然間變得不穩定起來。因此有些媽媽會帶著小孩來看醫生,最主要是發現在最近幾天,小孩突然間變得非常的頻尿。那種頻尿的次數異乎尋常,一個小時可能要解五、六次,甚至十幾次,小孩子坐立難安,一直吵著要上廁所,帶他去上廁所,他卻滴幾滴之後就說沒有了,回來做功課或是遊戲一下子又要上廁所。這種小孩子小便也不會痛,看他的尿又十分清澈沒有任何異狀,也不會真正的尿在褲子上面,到晚上睡覺的時候,也不會有尿床的情形發生。大部份家長帶著孩子去看醫生,都是擔心有尿路感染。有很多醫師再經過尿液檢驗,發現沒有任何尿液感染的跡象,也會告訴媽媽們可能是小孩子心理作用,隨便開點藥給他吃就會好。但是部份的小孩,在看完醫生之後,頻尿急尿的症狀卻無法消除。
 
當小孩子的頻尿急尿症狀持續一段時間之後,父母親才會開始擔心,是不是他的膀胱或是尿道發生了什麼問題,趕緊帶來找泌尿專科醫師來檢查。其實這種小孩子在身體檢查上常常不會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的地方。最多便是發現他包皮太長,但是也沒有任何包皮發炎的現象。我們通常對這種小孩,會再重複檢查一次尿液,確定沒有任何感染。此時我們可以叫小孩子多喝水,並在診間等候,看看他頻尿急尿的次數多少,等到他有尿急的現象時,叫他稍微忍一下,如果真的忍不住,在讓小孩子去做個尿流速測定,看看他小便的量以及速度是不是有不正常的現象。排完尿之後,再用超音波掃描一下膀胱,看看他的膀胱裡面是否有較多的殘尿。
 
大部份的小孩子,經過檢查通常會發現,他的排尿量大約只有三、四十C.C. ,排尿的圖形也是正常的鐘型,不會阻塞是的平台型或是間斷性的鋸齒狀。排完尿之後膀胱裡面都常也不會有太多的殘尿,這種小孩子我們通常會診斷他是膀胱敏感症。但如果小孩子除了白天有頻尿急尿的症狀之外,晚上也會有起來多次小便的困擾,或是有夜間尿床的情形時,那很可能就是有膀胱過動症。
 
其實大部份這種突然發生的頻尿急尿症候群,在小孩子真的是膀胱過度敏感所造成。但這種過度敏感,並不是來自於膀胱有了變化,或是尿道出了問題。常常是因為小孩子的情緒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影響,例如,環境改變或是心理壓力所造成的。很多小孩子在第一次上幼稚園,或是幼稚園裡老師換了別人,甚至是在幼稚園裡面坐在旁邊的人同學位置的時候,情緒總會受到一些影響。這些影響小孩並不會用言語來表現,但常常會用身體裡面的器官症狀來表現出來,例如,他不想去上學,就會發現自己有肚子痛,問他哪裡痛他也說不上來,常常會指著肚臍眼。因為肚臍眼對他來講,就常常代表著肚子的全部。而頻尿急尿更是代表小孩子自主神經張力過高所產生的一個現象,由於小孩子的身心有了一些壓力,因此他常常對於膀胱裡面有尿的感覺特別敏感。
 
一般小孩子,我們可以用他的年齡,來計算他膀胱可能有的最大容量。我們可以用(年齡加二)x 30毫升,來知道小孩子可能有膀胱的最大容量。例如,三歲的小孩子,他的膀胱容量應該是(3+2)X30=150毫升。如果小孩在小於一百五十毫升的情況下,便會常常要上廁所,那代表他的膀胱較為敏感。而這種敏感的膀胱,在小孩做事情或是專心看電視的時候,常常會降低。因此我們會注意到,小孩子在某些時候會常跑廁所,但在某些時候則又很安靜的忘記要上廁所。特別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真正有膀胱發炎或是尿道發炎的小朋友、應該連晚上都會起來上廁所,甚至會發生尿床的現象。但如果只是膀胱敏感症的小孩子,則在晚上可以安穩的睡到天亮,然後解一泡很大的尿。
 
醫師們可以教導家長去做這樣的觀察,如果小孩子的頻尿急尿問題與平常觀察的現象相符合,那他的膀胱敏感症應該是來自於心理的因素,而不是來自於膀胱或是尿道等器官病變所造成。很多小孩子,其實在心理上有些壓力或是不滿不容易表達,因此常常用器官系統出問題,來告訴我的心中有一些不高興。例如,媽媽生了一個小弟第、最近想要買東西可是爸爸卻不准、學校換了老師、或是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搬家換學校等等都常常是小孩子內心無形的壓力。而在這些壓力的背後,更是小孩子需要大人的關心。因此,父母發現小孩子有頻尿的時候,帶來給醫生看,其實我們只要開一些降低膀胱敏感的藥物,給他做一些身體檢查,並且告訴他你的身體很好,只要吃一些要就好了。小孩子回家,服用幾天藥之後,漸漸的會有改善。
 
做父母的遇到家裡小孩子突然間發生頻尿急尿症狀,應該先注意小孩子小便有沒有出血,或是尿液混濁的現象,並且看小孩在小便的時候有沒有痛苦的表情,如果小完便後又快快樂樂回去的遊戲或是看電視,應該是沒有關係。這個時候可以多買一些水果或是飲料給小朋友喝,多喝水有助於利尿的作用,讓膀胱能夠撐大,也可以減少膀胱的敏感度。如果在經過行為的治療,和環境的改變之後,還是不能解決他頻尿急尿的問題,這個時候應該選擇泌尿科醫師進行檢查。經過檢查沒有如果有問題,家長也不必過度擔心。簡單的開一些放鬆膀胱的藥物,通常就可以解決小孩子的頻尿急尿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去找出隱藏在這些頻尿急尿症狀後面的心理壓力,給他一些安慰或是心理的支持,通常也可以讓小孩子忘掉煩惱,恢復一個健康活潑而容量大的膀胱。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