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微創手術新時代-達文西手術

2016.08.31

    楊先生,54歲男性,因血尿意外檢查出早期但具高惡性度的前列腺癌。醫療上,建議處置是接受「根除性前列腺切除手術」,這是泌尿科一項較高難度的手術...

 

       前列腺的體積小(一般約是乒乓球大小),處於骨盆底最深處,兩旁有性勃起相關神經血管叢,遠處與尿道括約肌相連,因此手術的難度包括傷口需要大又深、流血量多、避免傷害到勃起相關神經導致性功能障礙、以及保存良好的尿道括約肌長度,避免產生術後尿失禁。目前這種手術有三種執行方式,第一是傳統的開腹式手術,傷口大、流血量多,多是800至1000毫升以上;第二是微創的腹腔鏡手術,傷口雖然小,但流血量也有300至500毫升,另外在精細程度(保留神經血管叢以及尿道括約肌)上還是有其不足之處;第三則是目前最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傷口小、流血量少,幾乎都在50至100毫升以下,手術過程精細程度高,術後恢復也快。這位病患本身是信奉耶和華教,不能接受輸血,因此在達文西手術系統尚未問世的時代,醫師要確保手術成功且不能輸血的壓力及風險太高,可能他就會被建議改採取放射線療法治療腫瘤。所幸,當時花蓮慈濟醫院已經開始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系統,而這位病人也因此順利地接受手術,手術中流血量小於100毫升,不需要輸血,病理報告腫瘤完全切除無殘留,病人手術後一周即移除尿管,解尿順暢,亦沒有尿失禁問題。
 

    隨著醫學以及科技的進步,外科手術從第一代的傳統開腹式手術,至第二代腹腔鏡微創手術,再進化到第三代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系統。達文西手術系統包含了三個重要的組成,第一為手術醫師控制台,這是非無菌、隔離於病人外的電腦操縱平台、第二為機器人手臂、第三為內視鏡影像系統。在達文西手術系統中,使用了三維立體成像,外科醫師可透過立體成像加上影像十倍的放大,將手術的視野清晰地呈現於醫師控制台的眼前,並透過拇指與食指(中指)運動,幾乎無秒差地轉化成機器人手臂的運動。達文西獨特的器械可具有7個自由度方向控制、及540度靈活旋轉角度,可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優於傳統腹腔鏡僵直的手術器械,可在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進行手術;另外,亦可透過機器人手臂的控制,消除手術過程中的人為震顫,提高手術的精準與安全。
 
    「達文西手術系統」能協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與腦力的極限,精準地完成複雜度高的手術,突破傳統開腹手術及腹腔鏡手術時所遭遇到的困難,達到手術中出血量少、手術後復原快、減少術後傷口疼痛、及降低感染的優點,大幅提昇微創手術品質。達文西手術系統目前是泌尿外科手術之新趨勢,亦已開啟泌尿外科微創手術的新時代。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