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感染之預防

 2016.10.05  黃秀琴專師
 
    所謂泌尿道感染就是細菌侵犯到腎臟、膀胱或其它尿路而造成發炎現象。它包括腎盂腎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及副睪炎。在正常的泌尿道中,細菌是無菌的... ,但是在肛門一帶的細菌,很容易經由尿道逆行到膀胱。研究發現,大約百分之八十至九十的泌尿道感染,是由大腸桿菌所造成的。
 
  泌尿道感染可以發生於各年齡層,其中又以女性居多(男:女 約1:8 ),大約30% 以上的女性在他們30-40 歲間會有一次以上的泌尿道感染。這是因為女性尿道較短(約3-4 cm), 且開口和陰道及肛門相當接近,細菌容易因不良的衛生習慣或性行為後進入泌尿系統引發感染,更年期女性則因女性賀爾蒙降低,造成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使病菌容易滋生也易造成膀胱炎。而泌尿道感染在兒童也相當常見,兒童的泌尿道感染有時意味著潛在泌尿系統結構異常,譬如,最常見的膀胱輸尿管逆流,或是尿道瓣膜及尿路阻塞等先天性疾病,若是不能早期診斷出潛在的疾病,可能會造成腎臟的損傷。
 
泌尿道感染,通常會出現的症狀 包括:
 
  頻尿、尿急、夜尿、排尿會痛或灼熱感、尿液呈現混濁狀、尿中帶血、下腹部或後腰部疼痛。若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若未及時妥善處理,嚴重則會引起腎臟感染。當出現發冷、發熱、頭暈、想吐和背腰部痠痛等症狀時,表示腎臟可能已受到感染,必需立刻接受治療。
 
常見的泌尿道感染原因及高危險群患者 包括:
 
1.性別:女性因尿道短且近肛門,感染機會較男性多。
2.年齡:一歲以前的嬰兒期,男生比女生有較多的尿路感染。之後女性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學齡前、婚後、懷孕期都是尿路感染的高峰期。更年期的女性,因女性賀爾蒙降低,使黏膜較乾澀、脆弱、細菌易滋長,更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約一般年齡層的十到十五倍之多)。至於男性,到了老年後才因攝護腺肥大,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3.過低的飲水量:會減少排尿的頻率,而增加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導致感染。
4.因工作性質緣故,需長時間憋尿者:例如,老師、股市營業員、百貨公司職員、司機等,易因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較久,而造成感染機率增加。
5.衛生習慣不良:女性排尿後,擦拭的方向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向後擦拭,當擦拭方向不對時,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進尿道、甚至膀胱裡,而引起感染。
6.性行為頻繁者。
7.先天性泌尿道功能缺陷或畸形、尿路結石造成尿路不通暢。
8.神經性膀胱病變及攝護腺肥大,導致小便解不乾淨。
9.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身體免疫力較差。
10.因診斷或治療需要,有器械放入泌尿道,如膀胱鏡檢、導尿管放置,都有可能引起感染。
 
泌尿道感染檢查 包括
  泌尿道感染的檢查中,通常會取中段小便檢查或尿液細菌培養、腎臟超音波或X光檢查(必要時),以便對泌尿系統作詳細評估。一旦確定為泌尿道感染,醫生通常會開立抗生素,症狀在短時間內可以改善。醫師會依感染細菌種類、部位和感染程度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時間3-14不等,症狀嚴重或多次復發感染者甚至更久。
 
泌尿道感染之預防
1.無限制水份禁忌者(水腫、心臟病、腎功能異常等),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以增加排尿。
2.不可憋尿,有尿意時即上廁所。
3.排尿後及排便後擦拭時,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往後擦拭,避免細菌的傳播,並保持陰部的衛生。
4.良好的排便習慣。
5.採淋浴,避免泡浴及盆浴。
6.在性行為前、後要多喝水,以增加排尿,尤其性行為後,最好能有一次足夠量的排尿。
6.平常可飲用蔓越莓果汁,因蔓越莓中所含的特殊有機酸成份可使尿液維持酸性,同時抑制細菌沾附在泌尿系統。
7.檢查子宮避孕套是否合用,或使用其他避孕方式。如果妳必需連續使用子宮避孕套,則儘量在非避孕時,將其拿下。
8.避免穿過緊的衣服或束褲,產生悶熱和增加細菌繁殖的機會。因此應多穿棉質的內褲比尼龍材質內褲通風。
9.感染期間應依醫生指示服用藥物,勿自行停藥導致重覆感染。
10.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等易導致尿路感染,應接受適當治療,預防尿路感染再發生。
 
  泌尿道感染的復發率很高,持久有效的保健是預防復發的不二法門。而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避免過度勞累、充分的飲水和良好的排尿習慣,是維護泌尿系統健康的基礎。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