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狹窄

輸尿管狹窄
(Ureteral Stricture)

人的尿液由腎臟製造出來之後流到腎盂內,腎盂是一個平滑肌管子的開始,經由平滑肌的蠕動可以將尿液一波一波的往下傳送到膀胱。由腎盂到膀胱之間大約有一尺長,這裡便是輸尿管。輸尿管寬約0.5公分,是一個由平滑肌組成的管子,它平常有節律性的蠕動,將尿液向下輸送。因此當輸尿管在輸送過程中發生了阻塞,便會造成腎臟水腫、腎盂內壓上升,病人也常常會有腰痛不舒服的症狀出現。如果輸尿管發生了阻塞,導致上尿路水腫,初期可能只有腰痛不舒服的現象,但如果水腫持續擴大,而且輸尿管的阻塞持續的增加時,很可能便會產生腎臟的病變。也就是說,腎盂的內壓會逐漸影響到腎臟內的集尿管,乃至於腎絲球的過濾功能。
 
輸尿管阻塞之後,腎臟功能會開始變差,尿液無法正常的經由腎絲球過濾,水分及電解質也無法由腎絲球以及近曲小管和遠曲小管來排泄或是再吸收,因此會導致病人的代謝性酸中毒以及尿毒上升,甚至會造成全身性的一些症狀。當然大部分的輸尿管阻塞是單側,如果發生雙側的阻塞時,病人的腎功能急遽變化,很可能就會產生急性腎衰竭。造成輸尿管阻塞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來自於尿路結石或尿路腫瘤。當然除了這些在輸尿管內所長出的異物之外,輸尿管本身也可能會有內因性的狹窄或是外因性的阻塞。
 
在內因性的狹窄方面,主要是來自於輸尿管內發炎所導致,輸尿管也會有細菌性的感染,這些感染大都是由腎臟感染所傳下來的。當輸尿管發炎的時候,表皮會腫脹或是形成瘜肉,便會造成輸尿管的狹窄。除了發炎之外,過去因為有輸尿管鏡檢查或是放置導管,也會使得輸尿管表皮受損,因而逐漸形成結疤組織而造成輸尿管內的結疤性狹窄,也常常是造成輸尿管阻塞的原因。此外,外因性的輸尿管阻塞可能來自於腫瘤的壓迫,例如:後腹腔的淋巴結或是轉移的腫瘤。例如:乳癌、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等。這些腫瘤的組織或是淋巴腺的壓迫,會使得輸尿管被壓扁。因此在此段的輸尿管並未發生不正常蠕動的情形,使得上方的輸尿管壓力上升,進而產生阻塞性腎臟病變。
 
在醫院接受婦科手術或是腸胃道手術的病人,也有可能面臨到一個問題,就是醫生在手術的時候不小心將輸尿管結紮。有時在一些子宮切除手術或是帝王切開術的時候,也可能因為血管出血,醫師在緊急之下夾住一些組織並且縫合,在縫合的時候將輸尿管壁不小心縫到。也許是不完全阻塞,但也可能是完全性阻塞。
 
當病人發生這些急性的輸尿管阻塞時,第一個症狀便是明顯的腰痛,有時伴隨著細菌感染也會有發燒嘔吐的症狀。立即用超音波檢查,可以很快的發現腎臟發生水腫的現象。如果在急性期我們可以從腎盂裡面放置一條豬尾巴導管作為尿液引流,並且同時檢查輸尿管阻塞的部位及其程度。如果輸尿管阻塞並不嚴重,我們也可以經由腎盂的豬尾巴導管放置導線。對於輸尿管阻塞的地方予以擴張,並且放置雙勾導管來支撐,並使得阻塞的部分長好,變成平順之後再予以拔除。但如果阻塞非常嚴重,我們可能要立刻以輸尿管鏡由膀胱往上檢查阻塞的部位。必要的時候給予進行輸尿管擴張,並且放置輸尿管內雙鉤導管來引流腎臟。但如果阻塞很嚴重,完全不通的時候,剖腹探查找到阻塞的部位,並且將輸尿管進行重新縫合,可能就變成十分必要。
 
如果對於阻塞部位不能及時確認,有時也會使得病人在阻塞的部份,因為縫線造成缺血而產生輸尿管壞死,有時候也會產生輸尿管尿液廔管,使得尿液漏到後腹腔變成需要開腹引流的結果。對於一個輸尿管阻塞,如果是一個良性的阻塞,醫師們通常會先採取保守的內視鏡的手術放置引流管治療。但如果是惡性的阻塞,而且病人有明顯的癌症轉移時,我們可能就會採取比較保守的策略,放置輸尿管內引流管或者是由腎臟放一條豬尾巴導管來引流,或可以考慮進行輸尿管重建手術。但如果病人的一側腎臟功能不好,而在另一側腎臟又發生輸尿管阻塞時,有時候為了提高生活品質時,也可以考慮簡單的輸尿管重建手術,將阻塞的部位去除掉,並且將近端及遠端的輸尿管重新縫合,並且確保將來輸尿管的暢通,減少病人因為輸尿管阻塞需要放置腎臟引流管的困擾。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