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欣榮 院長
林欣榮 院長

醫愛繞全球

回想自一九七九年夏天,上人一念悲心起,發起建醫院的宏願,至今,花蓮慈濟醫院已走過三十年,發展成守護花東鄉親生命的醫學中心,讓患有急症、重症的鄉親,不必翻山越嶺,在花蓮就可獲得完善且有品質的醫療。


「人本醫療,尊重生命」是我們共同堅守的信念。隨著優秀醫師的加入,高科技醫療儀器設備也隨著病人的需求更新擴增,讓花東鄉親也能享有與西部醫學中心同等級,甚至更先進的醫療服務。透過跨科團隊整合,讓病人獲得更完善、更精準的診斷與治療。而當年,上人希望蓋一所「臺北能,花蓮也能」的醫院,已一一落實在慈院的醫療照護上。

這些年來,癌症醫學中心在評鑑中屢獲好評。二○○八年,在衛生署首度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計畫,通過A級評鑑。二○一三年,不僅高分通過衛生署舉辦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在三十六項認證標準獲得超過三十一項的A級認證評定。目前有十一個癌症腫瘤團隊。

結合耳鼻喉科、整形外科、牙科、放射腫瘤科、血液腫瘤科的頭頸部腫瘤團隊,在口腔癌的治療上的五年存活率成果豐碩,第一期高達八成三,第二期有七成六,即使是第三期也近六成。

在腦瘤手術上,透過全方位導航系統與功能性磁振造影,精確的標示腫瘤位置及周圍重要的神經血管組織,使手術更精確,摘除腦瘤而不影響重要的神經功能,使腦部的傷害降到最低。

二○○三年十月引進的加馬刀,利用二百零一道加馬射線集中,直射在腦內特定的腦瘤,使腦瘤接受極高的治療劑而達到效果,使慈院邁入「隔空取瘤」新紀元,已累計個案將近一千二百例。

神經外科二○○一年起引進使用深腦刺激術( Deep Brain Stimulation ),已完成一百九十一例,其中有一百五十八例是巴金森病人。十多年來,除了輔導國內及國外約十家醫學中心完成首例個案,已在國際期刊發布論文超過三十篇。

救心團隊陣容堅強。心臟內科自一九九一年七月完成首例心導管治療,已累計將近三萬五千例。心臟胸腔外科自一九八九年進行第一檯刀,打開東臺灣新頁之後,已超過二千例的開心手術,目前正朝微創手術發展,並在去年啟用達文西手臂,讓手術更加精緻化。

泌尿部與排尿障礙治療中心,運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尿失禁的研究成果,深受國際肯定,在SCI期刊發表的論文總數超過一百三十篇。不僅積極發展、精熟腹腔鏡手術,近兩年更善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讓病人有更多的選擇。

骨科在僵直性脊椎炎駝背的矯正手術治療已獨步全球,自一九九一年至今所累計超過一百七十例。關節置換重建手術,揚名海內外,不僅在人工髖關節和膝關節的研發設計,於二○○二年獲頒第一屆國際生醫新創獎。在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器械組的創新製作,也於二○一○年獲頒第七屆國家新創獎,及臺北生技獎產學合作銀獎。

骨髓幹細胞中心在捐贈累計超過四千三百五十例,髓緣遍及三十個國家地區。在器官勸募與移植上,共完成了二百一十九例器官移植手術,分別是一百六十九例腎臟移植與五十例肝臟移植。圓滿服務了二百四十八位器官捐贈者。

自二○○三年成功完成首對連體嬰姊妹分割後,至今已完成三對連體嬰分割手術。而國際醫療個案逐年增加,近五年來累計超過三百例,諮詢國家超過十七國。

花蓮慈院是臺灣第一家通過ISO國際品質驗證且獲得標竿獎的醫療機構。醫療服務也走進社區,IDS門診讓臺灣幅員最廣大的山地鄉秀林鄉居民,在部落即可獲得良好就醫品質。

慈院也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特別是與慈濟大學合作的「大體模擬實境手術」常規教學,進行各類如顯微手術、微創手術、移植手術、開心手術……等艱難手術的學習或教學。近幾年,臺灣泌尿科醫學會、耳鼻喉科醫學會、骨科醫學會、整形外科醫學會也曾多次以大體模擬手術,提供醫師精進學習。

「提升品質,人才培育」,是上人交付給我的目標,也就是朝「別人能,我們能;別人不能,我們也要能」的目標邁進。這兩大任務需要全院團隊一起思索,透過創意整合醫療照護流程、創新研發新藥,提升品質;在培育人才上,除了透過院內、院外、出國等訓練,有計畫的育才之外,同時也須積極自海內外覓才。

在醫學研究領域,一直是慈院很重要的任務。三十年來,在新藥研發治療腦癌、胰臟癌、乳癌、肝癌以及膀胱失禁方面,已有專利申請及臨床試驗的推展。我是做再生醫療研究,也致力於在幹細胞的研究與臨床應用,近十年來已陸續運用在腦中風病人及肝硬化病人的人體試驗上。

感恩上人的一念悲心,五十年前從慈善出發,有苦難的地方就有慈濟人,慈濟在全球的人道關懷援助足跡已遍及九十三國。慈院未來就是要追隨這慈善的腳步,從花蓮走向全球,幫助生病的人遠離病苦。

 
閱讀 927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二, 07 一月 2020 10:43
我要掛號



來電
 
導航
 
掛號

繳費 

app

全站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