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肌肉骨骼疾病



疑似長期搬運重物導致腰椎椎間盤膨出合併神經壓迫

 

案件背景陳述

勞工基本資料

個案為約40歲男性,從事過捆紗、搬運、水泥工、沐浴乳倒料等負重工作,曾有2年於A工廠工作,負責捆紗、搬運工作;之後至另一間公司擔任水泥工,每日搬運20~30包重達50公斤的水泥、砂;其後再進入B工廠,負責沐浴乳倒料工作。個案因下背痛加劇至醫院檢查並接受手術,診斷為腰椎椎間盤膨出合併神經根壓迫,追蹤疾病並接受檢查,經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執行職務所致疾病」。



職業醫學證據調查報告之分析

疾病之證據:

個案投保年資約16年。多年來有下背痛症狀,約39歲時至A醫院骨科求診,診斷為腰椎椎間盤膨出合併經根壓迫。2年後,自述某次負重時症狀突然加劇導致無法行走,因劇烈下背痛致A醫院求診並接受手術,於B醫院回診時現第二腰椎至第一薦椎神經根壓迫病變。隔年至C醫院就診,追蹤檢查發現疾病。


暴露之證據:

個案曾有2年於A工廠負責捆砂、搬運工作,之後1年多至另一間公司擔任水泥工,自訴當時每週工作6日,每日工作時間約10小時,工作內容為每日搬運20~30包重達50公斤水泥、砂,視情況有時必須爬樓梯,此外還包括將水泥和砂倒入桶中攪拌(每日1000~1500kg),隨後約3年多,個案進入B工廠,負責沐浴乳倒料工作(A、B工廠鋼訪資料如下述):
(一).A工廠(推估工作日數為516日) :
公司人員表示個案當時的排班是做5休2,每班8小時,需輪班,工作內容係將紙板做成的紗柄蕊放入機器捆砂,約半小時後,將綑成一定重量的紗柄取出,再放新的紗柄蕊進入機器,大部分捆好的紗柄為10公斤,之後,個案會將捆好的紗柄拿到機器對面距離4~5公尺的架子上放好。公司人員表示,個案工作當時一班有10位工作人員負責78台機器,平均一班生產量約18噸,因此平均每班每名員工負責的重量為1.8噸。
(二).B工廠(包含新、舊廠區,推估工作日數為1389日) :
個案在舊廠工作時間將近2年,沐浴乳生產的攪絆槽共3個,每個容量6噸,當時生產沐浴乳的工作人員包括個案共2人,每次倒料為1人割料口袋,1人倒料,個案強調,大多為個案本身負責倒料工作,若依公司提供的製程,容量6噸得攪拌槽,每個槽所需要的倒料的總量為:(6345x6)/25=1522.8kg (此部分係由容量25噸攪拌槽估計容量6噸攪拌槽的重量);個案負責3個攪拌槽,倒料總重共1522.8x3=456834kg;若2人平均,每人負責的倒料總重量為4568.4/2=2284.2kg;材料包一包重25kg,每人每天平均倒料包述為2284.2/25=91.368包。
個案於新廠工作的時間約2年多,沐浴乳生產的攪拌槽有2個,每個容量為25噸。當時生產沐浴乳的工作人員包括個案共2人,每次倒料為1人割料口袋,1人倒料。若依公司提供的製程,容量25噸的攪拌槽,每個槽所需要倒料的總量為:6345kg;2個攪拌槽共重6345kg2=12690kg;若2人平均,每人負責的重量為12690/4=3172.5kg;材料包一包重25kg,每人共倒料的平均包數為3172.5/25=126.9包。


暴露與疾病之時序性:

依照個案陳述、廠訪疾病例記載的內容和時間順序,符合時序性及醫學文獻的一致性,並排除其他可能因素。


文獻一致性:

椎間盤突出的診斷常需放射線學的支持才得以確定,所以不容易進行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但文獻顯示,職業性椎間盤突出的危險因子和職業性下背痛的危險因子有較高的一致性。因此職業性下背痛的流行病學資料,如盛行率,可反映職業性椎間盤突出的趨勢。Holmtrom等人在營建工人所做的調查發現,下背痛的一年盛行率是54%。據報告指出,約僅5%的下背痛是因椎間盤突出引起。Andersson指出椎間盤突出在工業國家的盛行率約1%~3%。在英國2000多名男性工人的調查發現,椎間盤疾病的盛行率高達12.2%。Bigos和Battie在他們的研究中發現和職業性下背痛有關之工作因子包括下列幾項。這些因子和椎間盤突出也有所關聯: (1)極耗費體力的工作、(2)需長時間坐著的工作、(3)需時常彎腰或扭腰、(4)彎腰搬抬重物、(5)駕駛車輛或身處重機具旁的全身垂直振動。
Castorina和Deyo回顧有關下背痛危險因子的文章,椎間盤突出的相關職業因子之相對危險性如下:經常要搬25磅以上物品和非自然的姿勢(如需扭腰、彎腰、側彎等)皆為1;以非自然姿勢經常搬重物為2.5~6.1;靜態姿勢如長時間坐著為1.6;全身性振動為2.4;駕駛汽車為2.8;駕駛卡車為4.7。Kelsey發現卡車司機罹患椎間盤突出的機率是常人的4倍,而需長期搭乘交通運輸工具者,若每天乘車距離超過32公里,患椎間盤突出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一倍。Mariconda等人發現職業暴露程度與椎間盤退化程度程平行得趨勢。
再進行個案判斷時,有一些數據供參考,包括美國工業衛生技師協會(ACGIH),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以及德國的Mainz-Dortmud Dosis Model(MDD model):ACGIH的TLV包含3張表,例如以中度頻率抬舉物件時,物重限制取決於搬運高度和水平距離,從5KG到59KG不等;NIOSH lofting equation考量各方向的距離、腰部扭轉、搬物頻率、抓握力量等;依據這個方程式,當下備受例超過3400N時,邊可能對背部造成傷害;德國的MDD模式常是計算一生累積劑量,當數值超過25x1000000Nh時,工作便被認為導致有意義的暴露;MDD模式有多個修正的版本,載至目前仍在持續演變中;此外,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3D Static Strength Prediction Program;Jack mode等人因工程軟體皆可用來評估腰部受力,作為預防或職業並認定的參考;在全身垂直振動方面,Bergman等人在The German Spine Study中發現當整體振動劑量超過1.450(m/s2)時,腰椎發生椎間盤暨軟骨病變的勝算比(odds ratio)為2.4(CI195% 1.1~5.3);我國腰椎椎間盤突出職業病的認定基準也有完整參考資料。


排除可能影響之相關因素:

和下背痛相關的可能原因包含:腰椎滑脫、腰椎椎管狹窄、僵直性脊椎炎等,但依據個案過去病史和疾病的證據皆無法證明個案有上述情形。
勞動部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決定
個案過去曾負責捆紗、搬運、水泥工、沐浴乳道料等負重工作,屬腰椎椎間盤突出之高危險群。個案工作16年後罹患腰椎椎間盤膨出合併神經根壓迫,評估發病歷程、工作暴露、時序性、醫理上之一致性,並排除其他危險因子,經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鑑定為『執行職務所致疾病』。


資料來源

職業傷病管理服務中心職業病鑑定案例彙編


圖片來源

互動百科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alt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alt

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職業病案例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