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擰毛巾,手就痛呢?

為什麼一擰毛巾,手就痛呢?

什麼是媽媽手?

「媽媽手」,是累積性傷害病變的其中一種,其通常是因為負責大拇指肌翹起的肌腱使用過度,導致肌腱發炎,造成大拇指及手腕疼痛,而致無法靈活活動。尤其是當手握拳時、用力握物時,或扭轉腕部運動時,疼痛之情形特別明顯與常見。



簡單自我檢查方式:

手包拇指腕部下壓,產生疼痛感是媽媽手的常見症狀。


什麼樣的工作,容易罹患?

需要經常張大虎口承重者:如長時間托住寶寶頭部的保母。
過度使用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者:如美髮業者、指壓按摩者。
需經常或長時間反覆張動大拇指者:如鋼琴家、電腦作業員。


有哪些症狀?

拇指無法使力或持續疼痛;此症狀早上起床時較為嚴重。
常合併有上肢緊繃、腫脹等症狀,且會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
當手進行扭擰的動作或拇指反覆動作時會疼痛加劇。例如扭毛巾、寫字等使用到大拇指力量的活動,會有很大困難。
如時間過久,在腕部拇指近端可摸到突出的腫塊。


如何預防媽媽手?

避免重覆、過度用力、且長時間的拇指抓握動作。
利用上臂力量或使用工具分擔手部力量。
抱嬰兒時,盡量五指併攏,手掌、手腕呈水平狀。
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


媽媽手,不是媽媽們的專利。

莊小姐在工廠從事拋光研磨的工作已經14年了,工作都在操作機台,換布輪及拋光。因拇指側手腕的地方疼痛不已,故至職業醫學科門診就醫,經醫師檢查診斷為媽媽手,另經評估莊小姐每天工作大約有四成以上的時間會有手腕重覆的活動,一分鐘當中就出現四十次的手扭轉、側彎動作,基於其拇指側手腕的疼痛問題是於工作後14年才發生,且考量其工作性質和排除其過去並無手部外傷之情形,故認定其疾病為工作因素所導致之職業病。
 

 
認定原則 

工作性質為需長時間手腕側彎、扭轉、重覆抓握、拇指張、握、壓、扣等動作者。
從事該工作最少6個月之後才產生症狀。
過去並無手部外傷史。


圖片來源

http://www.coco01.net/post/349672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alt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alt

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