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網球肘也可能是工作引起的

你知道嗎?網球肘也可能是工作引起的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肱骨外上髁炎」,是指肘關節外側的肌肉過度使用而造成發炎疼痛,當從事需要錢幣用力拿東西的動作時,會痠痛到支撐不住東西的重量,甚至連用手提一杯水都很困難;在休息時,也會感覺手臂肌肉緊緊硬硬的、且會隱隱作痛的不舒服感。



有哪些症狀?

手肘外側骨突處有壓痛感。
前臂酸重使不上力。
無法提拿重物、擰毛巾且握物無力。


什麼樣的工作,容易罹患?

工作需要長時間提重物,前臂持續使力者:如泥水工及牧場工作人員等。
工作需要手腕反覆伸直動作者:如油漆工及打字員等。
工作時經常反覆揮動前臂動作者:如網球選手。


如何預防?

家庭主婦:
買菜時,盡量使用推車,少用提籃。建議使用鍋鏟、菜刀等廚具宜採較輕的工具且連續使用時間不超過10分鐘,拖地時,避免過度使用手腕動作。
上班族:
長時間打電腦或寫字,建議30分鐘應休息5分鐘。
工人:
避免搬重物,減少工作量。


網球肘也是一種職業病

陳小姐從事油漆工作13年,工作時需手提3公斤的油漆,站在木梯上刷天花板或牆壁,每天約8小時以上。於工作10年後持續左手肘痠痛,因懷疑與工作有關,故至職業醫學科門診就醫。此外,醫師評估其每天之工作約有3小時是手握油漆刷,手肘反覆彎曲、伸直,考量其工作性質和經排除其本身之疾病因素後,認定其疾病為工作因素導致之職業病。


認定原則

工作長時間需要反覆手肘彎曲及伸直的動作、或是手腕翹起的時候用力施力。
從事該工作最少6個月之後才產生症狀。
排除老化退化或其他日常特定動作,無肘外傷與肘關節病變之病史。


圖片來源

彥靚診所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專頁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alt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alt

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