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貫古今的毒化物-砷

橫貫古今的毒化物-砷

 

什麼是砷?

砷是自然產生的元素,純砷是類似灰白色金屬的物質,自然界中珅常與其他元素結合成化合物,無機砷的毒性比有機砷高,其他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稱的“砒霜”。無機砷在自然界中存在於多種岩石,特別是含銅或是鉛礦石;砷也會藉著雨水、溶雪或工廠廢水排放而流入河川及地下水,常見伴隨著地下水流布於環境。除了砷化氫類四大蒜臭味的氣體,具高毒性;大多數無機砷及有機砷為白色或無色狀態,但不蒸發,無味、無嗅,故難以辨識食物、飲水或空氣中是否含有砷。




何種行業使用砷?

用於合金的製造,比如生產銅的強化合金或添加到製造鉛酸蓄電池的合金中;藥物方面,過去用於治療梅毒、乾癬、毒蛇、毒蠍咬傷的傷口等;也被用為木材保存,防止蟲蛀或腐蝕、製成殺蟲劑與除草劑、玻璃製造、防真菌劑、棉花乾燥劑、油漆及顏料等;砷化氫、砷化鎵用於半導體製程,可運用在積體電路、雷射二極體與發光二極體的製作。


砷的健康危害?

砷的主要暴露途徑有吸入、皮膚接觸及腸胃道吸收。吸入高濃度的砷會使人咳嗽、呼吸困難、胸痛、肺水腫、急性呼吸衰竭。設入高濃度的砷可能導致噁心、嘔吐、腹痛、血便、休克、溶血、肝炎、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慢性砷中毒可能導致皮膚暗沉以及在手掌、腳底與軀幹長出小型的疣、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貧血、血球稀少、白血病、周邊血管病變、四肢壞死(烏腳病)、肝功能異常、腎臟病變等等,也會導致人類皮膚癌、肺癌及膀胱癌等癌症發生。


如何預防?

如果居住地的土壤或水源有高濃度砷,應使用乾淨水源以及限制與土壤接觸。
工作時,正確配戴個人防護設備,包含有呼吸防護、手部防護、眼睛防護等。


衛生措施

工作後盡速脫掉汙染衣物,洗淨後才可再穿戴或丟棄,且須告知洗衣人員汙染物特性。
工作場所嚴禁抽菸、飲食、喝酒及嚼檳榔。
碰觸砷金屬及其化合物後,須徹底洗淨雙手,並維持作業場所環境整潔。


若懷疑自己或家人有砷中毒,該如何處理?


尋求醫療協助

可就近尋找醫療院所進行砷濃度檢測,目前可自血液、尿液、頭髮和指甲中測量體內砷濃度,其中又以尿液檢測為最可靠之方法。


自我健康檢視

是否曾經誤食含砷食品?
是否食用保健健康食品?
是否食用科學中藥或自行燉煮中藥?


自我環境暴露檢視

過去或現在的工作中是否曾經為砷暴露作業?
家庭成員中是否有人從事砷作業?
住家附近是否有砷工廠?


職業病認定

尋找有職業醫學專科之醫療院所進行職業併調查
認定及後續相關服務。


科技砷士要注意!

50歲男性,於電子業工作約12年,公司主要製程是用砷化氫(AsH3)將砷與鎵結合,製造半導體材料砷化鎵(GaAs)。個案工作內容為製造設備之保養維修,他在該職位工作12年後,開始出現眼睛不適、頭痛、倦怠、腹痛、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後來甚至出現譫妄、昏迷現象,同事緊急將其送醫。就醫後發現有貧血、黃疸、血尿等現象,且尿中砷含量大於200ug/L(正常應小於35 ug/L)。職業醫學科醫師依據職業病五大診斷原則進行評估,判定其砷化氫中毒與工作有相當程度之相關性,診斷為職業病。半導體是我國優勢產業,製程中常使用砷化氫為摻雜氣體,將砷與鎵結合為砷化鎵。員工若有咳嗽、呼吸困難、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千萬不能忽視應立即就醫。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花蓮慈濟醫院職業醫學科

劉鴻文醫師(週二下午、週五上午,代碼65004)

吳彬安醫師(週四上午,代碼65006)

林純吉醫師(週一下午、週三下午,代碼65008)

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服務中心

03-8561825分機12144、03-8462972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FB: fb.me/coh.tzh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