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骨盆脫垂及手術治療


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  丁大清

 

女性骨盆脫垂為更年期女性常見問題,盛行率約為30-76%, 在50歲過後,約有一半的女性有某種程度的骨盆脫垂。隨著年紀增長,發生率也會愈來愈高。骨盆脫垂的症狀,早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當脫垂嚴重時,會產生下 腹重墜感,腹痛或腰酸背痛。在更嚴重時,膀胱,子宮或直腸都有可能掉出陰道,產生像坐在球上的感覺。也可能產生頻尿及漏尿的問題,使得生活品質下降。


女性一生大約有11%需要接受骨盆重建手術治療,在傳統手術治療的族群,約有13-56%的病人有可能初次修補失敗,而需要接受第二次手術。在早期傳統手術病患,最常見手術失敗的地方為陰道前壁脫垂,約有15%失敗率。所以發展先進的手術變得非常重要。

因為骨盆脫垂常發生在韌帶強度較為不足的女性身上,所以傳統修補的失敗率就會變高,目前發展的新材質為人工網膜。這種材質常用在一般外科手術中修補疝氣,骨盆脫垂也可視為另一種骨盆疝氣,所以也可使用這種材質來做重建手術。

最近研究也顯示,在新式骨盆重建手術後成功率可達96%. 相較於傳統手術的高失敗率,新式手術有相當的進步。不僅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術後1-2天即可出院,而且持久效果也好。現在更研發出利用較少的人工網 膜材質,便可進行骨盆重建手術,達到無創手術的境界。是骨盆重建手術的新趨勢。

關於骨盆脫垂合併婦女泌尿問題,最新研究顯示接受骨盆重建手術後,對於頻尿及急尿有明顯改善,但是對於漏尿改善不大,但是目前建議是兩階段手術,重建手術後產生尿失禁,再進行第二階段尿失禁手術。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