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微創解婦憂

2012.06 /丁大清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婦產部婦科主任

婦產科疾病需要手術時,通常有幾種選擇,剖腹及微創手術均為其中的選項之一,當然癌症手術如卵巢癌還是需要以剖腹探查手術來進行。但是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等,都已經可以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來治療;一般良性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卵巢瘤等亦可以施行腹腔鏡微創手術。


一、腹腔鏡好處是什麼?
腹腔鏡手術具有微創、傷口小,術後恢復快的優點。腹腔鏡是直徑零點五到一公分大小的鏡頭配上同樣大小的器械來進行手術,所以在肚皮的傷口非常小;通常需要三個孔,以便伸入器械進行手術。傷口小,恢復自然就快;根據統計,術後約一天就不會痛,能夠縮短住院天數,並於一週後即可投入工作,所以對於人力資源是相當有幫助的。

二、腹腔鏡手術適應症有哪些?
一般來講,婦科良性疾病如子宮肌瘤、卵巢瘤和子宮內膜異位等都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婦癌手術如子宮頸癌及子宮內膜癌也可利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治療。

三、腹腔鏡手術演進趨勢
腹腔鏡手術的技術演進,由傳統四孔、三孔演進到目前的單孔腹腔鏡。傳統腹腔鏡手術,需要在肚子打三至四個直徑零點五至一點二公分的傷口;腹腔鏡手術的優點為傷口疼痛程度改善、術後恢復快,縮短住院天數並且有較美觀的傷口。然而近來腹腔鏡發展的趨勢,有傷口更少、復原更快的單孔腹腔鏡手術正在發展中。單孔腹腔鏡手術,只在肚臍有個一點五至二公分的傷口,所有手術的操作都在同一刀口進行,手術難度較高、手術病患也有限制,目前以良性腫瘤的手術為主。開完刀後,患者幾乎無法從體表看見傷口,術後疼痛程度也因此大幅改善,對於傷口的滿意度也大幅提升。

四、單孔腹腔鏡手術限制
雖然單孔腹腔鏡有更多好處,但醫師需要較多的訓練時間,器械的要求及適應症的項目也與傳統腹腔鏡不同。例如鏡頭需要會轉彎,器械也要會轉彎;單孔的器材隨著廠商的研發日新月異,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相關耗材,所以民眾如果接受相關手術,可能需要自負耗材費。

五、機械手臂的使用
除了單孔手術之外,還有機械手臂也愈來愈進步。一般腹腔鏡之器械是直的、無法轉彎,但是機械手臂可以像人的手指一樣非常靈活地旋轉,就像是人的手指在肚子裡開刀一樣。有了機械手臂,這個夢想達成了!藉由一公分的孔洞,像人類手指一樣靈巧的機械手臂可以在肚子裡完成手術,目前是用來進行較高難度的腹腔鏡術式,像是骨盆腔手術、前列腺切除及腎臟切除等困難手術。

六、腹腔鏡的未來
微創手術的未來,當然就是「無創手術」,希望在肚皮上不要留下任何的傷口。這要如何做到呢?當然需要有更好的器械及技術。目前還在發展中的自然孔洞手術,是從人體的食道、陰道及肛門等處來伸入;例如使用內視鏡由口腔、食道經胃部進入腹腔,然後伸出器械進行手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相信未來微創手術能夠進入無創手術的境界,讓人們有需要接受手術時,可以不再害怕疼痛,更不會留下傷痕。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