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盆腔脫垂治療新趨勢

慈濟醫院婦產部丁大清醫師

骨盆腔脫垂就是骨盆腔器官從陰道跑出來,超過五十歲以上的婦女約有一半的人口會受到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影響,一生骨盆腔 脫垂的盛行率約30-50%. 過去婦女生育較多,因生活與工作的需要,產後沒有充分休息,常提早勞動,因此骨盆腔脫垂發生率很高。雖然不會危害生命,但是令人困擾的情況卻隨時可能出 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骨盆腔脫垂的症狀因人而異,骨盆腔早期不會有症狀,但是長期的腹壓增加就會誘發下腹重墜感,腹痛及腰酸背痛。但當腹壓突然增加時,像是咳嗽,打噴嚏和跳躍 等會引起生殖器脫垂。骨盆脫垂的婦女,最初的主訴通常為感覺到陰道內有異物或滿脹感,骨盆沉重及有某樣東西掉下來。子宮脫垂的病患,在陰道的下部可能摸到 一個腫塊,膀胱膨出的病患可能抱怨就像坐在一個球上。這種感覺在早晨起床時較輕微,至晚上則明顯,而在躺下或休息一段時間後減除。尿失禁與骨盆腔脫垂是骨 盆肌肉鬆弛的綜合表徵,可同時發生,亦可先後發生。有些人也會覺得大便解不乾淨。

哪些人容易有骨盆腔脫垂呢?像懷孕,陰道生產,解剖結構異常,肥胖,老化,常常咳嗽,神經病變,便秘,停經等等都是危險因子。

治療可分為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如肥胖婦女減重,找出長期咳嗽的原因,移除骨盆腔腫瘤等等。更年期後的婦女可用女性荷爾蒙治療,可促進肌肉的張力。另外骨盆腔肌肉訓練,加強骨盆肌肉的力量,提肛及凱格爾運動都有幫助。

手術治療可分為傳統治療及新式手術治療。傳統利用切除子宮並修復陰道的脫垂。也可以利用腹腔鏡來進行手術。新式手術是利用人工合成網膜,經陰道將脫垂的部 分利用人工網膜固定,手術時間短,術後恢復快,術後1-2天便可出院,而且持久效果好。目前在先進國家及台灣也慢慢使用這樣的材質來進行骨盆腔脫垂的修 補,是骨盆重建手術的新趨勢。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