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臺灣結核病發生率由2005年每10萬人口72.5人,降至2022年每10萬人口28.2人,降幅超過6成,近20年來的防治成果獲國際認可。花蓮、臺東兩縣由前東區防疫指揮官李仁智醫師帶領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及東部結核病防治團隊,長期致力追蹤治療結核病患者,並率先引入「都治計畫(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的監督治療三步驟,已達到病人失落率接近0%的優良成效。
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腎臟日」,三月十四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於門診大廳舉辦世界腎臟日衛教宣導活動,透過醫護衛教講座和Q&A問答,希望在這特別的節日更加強民眾的腎臟健康識能。慢性腎臟病防治中心主任林于立特別提醒民眾注意「泡、水、高、貧、倦」,即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等五大腎臟病警訊,一旦出現任一以上症狀,則可能罹患腎臟病,應盡速就醫檢查。
今年四十九歲的家芸於去年中罹患卵巢癌,但她不僅沒有感到沮喪、憤怒,反而相當坦然地接受疾病,並希望自身經歷能為更多女性爭取即早發現的機會。因此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她化病苦為力量,認真蒐集資料,以病友身分撰寫一篇「健檢提升卵巢癌期發現」報告,親自寄送一千多份到全臺各大公司,呼籲企業更關注女性員工的健康,期望借助具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及職場制度的力量,幫助到更多女性。
春季氣溫變化大,早晚氣溫偏低,要小心流感。日前,花蓮慈濟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一週內住進二位二十餘歲年輕人,都是先出現發燒、肌肉酸痛等感冒症狀,之後因胸悶和喘到急診,抽血報告顯示心肌酵素異常升高,X光片出現心臟擴大且肋膜積水,心電圖顯示大範圍異常,疑似急性心肌炎,經使用包括利尿劑、抗發炎藥物三天,心臟功能才逐漸改善。
第 1 頁,共 23 頁
我要掛號



來電
 
導航
 
掛號

繳費 

app

全站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