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扁平足(俗稱鴨母腳蹄)

請把握治療黃金期


量腳訂製硬式鞋墊可矯正兒童扁平足,2-10歲是治療黃金期

 
您家中兒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腳酸、運動平衡能力較差或有步態異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俗稱鴨母腳蹄。
研究指出,兒童足弓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發展形成,約在10歲左右發育完成且二到六歲是足弓發展較快的階段;然而有些兒童的足弓會因骨骼、結締組織或神經肌肉系統的發展較慢而影響其足弓發展,進而有扁平足的情形產生,此時應把握治療的黃金期,約在2到8歲之間,矯正效果最佳。
檢查兒童是否有扁平足的問題時,可讓兒童赤腳站立在地面上,如果足弓塌陷或足跟過度向外歪斜時,則表示兒童有扁平足的問題。
             

            【足弓塌陷】                     【足跟過度向外歪斜】

扁平足的症症通常到青春期時才會顯現,因這段時期的小孩其活動量及體重都急速增加,使不正常的足部反覆受到過量的負荷,而容易產生肌腱炎、足底筋膜炎、足部疼痛、肌肉酸痛、膝痛、腰酸背痛等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症狀會更加嚴重,為有效預防此情形發生,請把握治療黃金期,約在兒童二歲到八歲之間,矯正效果最佳。
 
矯正治療的方式會建議量腳訂製支撐性佳的硬式鞋墊,並搭配鞋護跟較穩固較硬的鞋子來穿戴;治療過程中,應每天穿戴且穿戴的時間要足夠,並搭配肌力運動訓練,而每隔3~4個月需定期回診追蹤,以了解足弓發展情形並適時調整鞋墊,如此才能達到最佳的矯正療效。
              
矯正前:足跟過度向外歪斜】               【矯正後:足跟直立

諮詢專線:  復健科輔具中心部裝具室  聯絡電話:03-8561825
分機12397、12398(樊志成 物理治療師(0970332940)、)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