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性腦傷

職能治療師 許榛芮


何謂創傷性腦傷?
創傷性腦傷(Traumatic brain injury)指由外在物理性或機械性力量所造成的頭部傷害,進而造成腦部功能的障礙。可能使患者意識改變,進而有認知功能、行為、情緒與生理功能的障礙。

創傷性腦傷之發生率
在台灣,大部份的創傷性腦傷患者為20~29歲年輕人,其中男性比女性高出兩至三倍,創傷性腦傷70%以上都是交通事故造成,其次為跌倒或暴力事件。


創傷性腦傷之分類
1.輕度腦傷:昏迷指數13~15分的病人。常見於輕微顱內出血或單純腦震盪的病人,病人只有短暫的意識不清,沒有局部的神經學症狀,一般預後良好,但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容易疲倦、注意力差、記憶力衰退、情緒不穩等症狀,稱為腦震盪後症候群(post-concussion syndrome),可能持續數月至數年,影響工作與人際關係。
2.中度腦傷:昏迷指數9~12分的病人。病人呈躁動或嗜睡現象,必須住院治療,大部份的病人會產生後遺症。
3.重度腦傷:昏迷指數≦8 分的病人。病人呈昏迷狀態大於六個小時,死亡率過半,常常需要手術處理,產生嚴重後遺症的比例很高。

註:昏迷指數總分3~15分,分數越高,狀態越好。

格拉斯哥昏迷指數Glasgow Coma Score 病人最佳反應 得分
睜眼反應
(Eye opening)
自發性睜眼
聽到別人說話而張開眼睛
給予疼痛刺激而張開眼睛
任何刺激無反應
4
3
2
1
運動反應
(Best motor response)
遵從口語指示做動作
給予疼痛刺激時,手腳可向刺激處移動
給予疼痛刺激時,肢體縮回
給予疼痛刺激時,肢體呈屈曲反射
給予疼痛刺激時,肢體呈伸張反射
疼痛刺激完全無反應
6
5
4
3
2
1
語言反應
(Verbal response)
具定向感,能很正確說出人、時、地
對人、時、地回答不正確,但能回答問題
回答文不對題,但仍有語言結構
發出無法理解之聲音
無語言反應
5
4
3
2
1

創傷性腦傷之恢復與復健

低階病人的復健(昏迷或植物人狀態)
1. 有系統地給予不同的感覺刺激,試著促進病人的清醒與反應。
2. 併發症的預防,包括肺部感染、尿道感染、褥瘡、關節攣縮等等。
3. 醫療團隊會協助教導家屬如何照顧病人。

躁動病人的復健
1. 當病人逐漸醒來,可能會經過意識混亂、失憶、躁動的期間。
2. 須先排除其他病況,如電解質不平衡、感染等可能干擾的醫療因素。
3. 注意環境的控制:安排病人在安全、安靜的環境。
4. 盡量減少刺激,如不當之束縛、插管、噪音等等。
5. 與病人溝通與治療活動必須短而簡單。
6. 建立病人定向感,給予人、時、地的觀念。

中階病人的復健
1. 病人仍有迷糊,失憶的現象。
2. 仍避免過度刺激,給予人、時、地的觀念,增加定向感。
3. 開始簡單而重覆的治療性運動,從事早期之功能訓練。

高階病人的復健
1.此階段的病人已可遵循指令,可以完成大部份日常生活活動。
2.開始認知復健與行為治療。

我是家屬,我可以做什麼幫助腦傷的家人?
針對創傷性腦傷的病人,家人的陪伴是重要的,盡可能讓家中環境簡單化、結構化,並且固定作息時間,建立病人規律的日常生活時間表,協助其增進定向感。此外,家中的危險物品,如:剪刀、針、繩子等,須放在病人拿不到的地方,以免發生危險。
如有任何不明白或不確定之處,請至醫院請教您的醫師或治療師!

參考資料:盧璐。創傷性腦傷患者之復健。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雜誌1996; 21(3)。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