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衣製作室

陳美玉


  慈濟醫院復健科於八十八年度起接受衛生署委託成立「身心障礙醫療復健輔具中心」。結合相關醫療團隊及社會資源提供花蓮地區身心障礙者輔具諮詢、衛教、評估、製作、使用訓練,以提昇自我照顧能力及改善生活品質。
  有鑒於需要足部輔具需求日益增加,為避免民眾必須長途奔波尋求輔具,特派員至陽光基金會受訓成立彈性衣製作室,已嘉惠地區民眾。


服務內容:
提供壓力治療輔具(如:彈性衣)的諮詢、評估、製作及修改。
alt  alt
服務對象:
如燒燙傷患者、下肢靜脈屈張患者、脊髓損傷患者、洗腎患者、下肢水腫及乳癌患者造成上肢水腫。
彈性衣製作流程:

  1. 量身
alt
 
  1. 打板
alt
  1. 依版模取樣縫紉製作
alt
  1. 試穿及修改
alt


認識燒燙傷壓力治療:
  燒燙傷的治療是一種長期的治療及復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疤痕增生、肢體攣縮是復健的最大挑戰,適當、正確的壓力裝具使用已是世界公認有效、方便、合 乎經濟原則的方法,疤痕的產生是不可避免的,而物理治療師及早期介入燒燙傷的復健計劃,有助於降低合併症發生,減少住院日數,改善心理調適問題,而復健期 對患者壓力治療計劃與執行,甚至含壓力裝具之設計、製作,均有賴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的專業知識和技巧,才能達到理想的目的。
早期治療:必須先以擺位(positioning)、副木(splinting)及運動(exercise)為主。
後期治療:需著重於壓力治療(pressure therapy)。為預防凸疤的形成,傷口癒合後便須以美容膠布、矽膠片或彈性衣褲壓迫治療。
alt

慈濟醫院輔具中心 彈性衣製作室

  • 聯絡電話:(03)8561825轉3281
  • 服務時間:週三下午13:30 ~ 17:00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