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候群(手麻)預防與治療

職能治療師 劉郡珍


一、腕隧道症候群是什麼?

alt

手腕處的骨骼及韌帶間狹窄,造成正中神經穿過腕隧道時受到壓迫所致,手部肌肉常因拿不住東西而掉落,多數常發因手麻痛而夜裡醒來時。


二、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俗稱滑鼠手,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多發於需做重覆性腕部活動的職業,如:電腦(鍵盤、滑鼠)使用者、木匠、廚師、家庭主婦、工人等,對腕部肌肉造成壓迫性傷害,其他如懷孕後期的女性、風濕性關節炎及手腕骨折等,都可能發生。

三、在家和在工作中時腕隧道症候群的預防

首要是去除日常生活當中可能的誘發因子,減少腕部不當的姿勢及重複性動作。

1. 手腕姿勢自然:
  儘量讓手腕維持自然姿勢,避免讓手腕長久處於彎曲、伸展或扭轉的姿勢。
  電腦操作者應注意勿讓手腕高於前臂,且前臂有地方可以支撐避免懸空。

  alt

2. 減低重覆性手部動作及提重物:避免動作的重覆或用同一姿勢握住東西太久。
3. 注意握姿: 拇指及食指的抓握易在手腕產生壓力,要練習使用整個手掌或上臂大肌肉協助出力。
4. 定時讓雙手休息: 雙手轉換或交替輕、重的工作,輪流使用。

四、治療

「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有非手術手術兩種選擇

  • 非手術治療:通常建議用於症狀較輕微的患者,其方法有下列幾種:

  (1) 手腕固定支架(副木):特製手腕護具(豎腕副木),避免手腕過度伸展或屈曲並減少活動量讓腕部得已休息,以降低局部的發炎與疾病惡化。

  alt
  (2) 復健治療。
  (3) 口服藥物治療:急性發炎期可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4) 類固醇局部注射:可能需反覆注射治療。

  • 手術治療:
    經上述保守性治療無效,有顯著肌肉萎縮從大拇指後緣到手指間凹處出現萎縮現象,甚至連拿物品都有困難,或是有發展成為永久神經性受損的危險性,則建議手術治療。若患者在接受肌電圖檢查後,發現神經傳導實屬不佳,則需求助神經外科考慮是否開刀,目前開刀的方式,包含傳統手術、內視鏡手術與光刀手術,開刀原理是將壓迫神經的橫向腕關節韌帶割開,以減輕正中神經受到的壓迫,醫師會解釋手術程序,其危險性和合併症,且有術前和術後的指導,包括復健練習來重新獲得手部功能。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