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不同

實習職能治療師 阮懿秀 / 職能治療師 吳佩霖


當我們在接受復健科治療時,醫師會開復健單讓我們做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而這兩大科別皆隸屬於復健科,到底有什麼不同呢?以下幾點簡單就介紹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不同!


  1. 涉略領域

物理治療分為神經物理治療、小兒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骨科物理治療四大專科。
職能治療分為生理職能治療、心理職能治療、小兒職能治療三大領域。

  1. 生理部門復健的不同處

針對每位需要同時接受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個案,在進行介入前,治療師便會針對個案的狀況,訂定治療目標以及治療計畫;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會針對病人共同的問題進行跨領域合作,分配不同階段進行介入,例如:個案下肢癱瘓,於物理治療進行了下肢步態訓練,在職能治療介入時雖然不會再針對下肢進行肌力訓練,但反而會著重於走路獨立性所需的相關訓練,如:上肢肌耐力訓練,提供個案拿助行器的需求,或提供副木,增進個案功能表現。


但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仍有不同著重的部分,簡單以表格方式整理,讓您一目了然:

  職能治療 物理治療
著重方向 恢復個案病前的職能角色,例如:個案是誰?做什麼行業?最想做的事情?家中環境? 增加個案動作表現品質,教導個案如何調整,恢復並達到病前生活水準,例如:上下樓、轉位、移行。
介入 -活動(垂直塔、推拉箱、手踏車)
-輔具(加粗握柄湯匙、固定於桌上的碗、義肢、氣墊床、輪椅)
-環境改造(浴室加裝止滑墊防跌、樓梯加裝扶手、打掉門檻方便移行)
-職業評量(針對職業災害個案以及特殊族群)
-壓力衣製作(針對疤痕進行處置)
-儀器(低周波電療機、水療箱、紅外線裝置
-徒手治療(玻巴斯方法、神經肌肉本體誘發法)
-運動療法(伸展運動、被動運動、行走訓練,步態矯正)
-心肺復健
共同目標 1.藉由不同方式介入,增加個案獨立性,提升個案生活品質。
2.除了接受醫院介入,藉由衛教,回家個案做運動,促進個案恢復狀況。


看完上述是否對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有初步認識與了解了呢?希望下回大家提及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時,不會再傻傻分不清唷!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