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的足部衛教

◎足部保養注意事項:
1.  腳型:有無變形,如拇指外翻、空凹足、或腳趾變形。
2. 皮膚:檢查有無長繭、起水泡、指甲病變、足部冰冷、雙足顏色不同或有傷口。

◎平常足部皮膚保養簡介如下:
1.平時足部塗上綿羊油(需注意不含酒精成分)。
2.定期正確地修剪趾甲,修剪線應平直,勿剪成曲線或剪得太深,以免趾甲內生,插入肉內。
3.足部若有厚繭,應就醫診治,切勿自行處理。

◎買鞋須知:
1.最好是在下午或黃昏選購鞋子,如果左右腳尺寸有別,應選較大的為標準。
2.購鞋時,切勿選購尖頭鞋。鞋頭要有足夠的空間,防止腳趾受擠
壓而形成水泡或雞眼。鞋長需比腳長大1.2公分左右(約大拇指的寬度),試穿時可將腳趾頭碰到鞋子前緣,再測量足跟距離鞋子後緣的距離;鞋子寬度要與腳的寬度相符,不要太緊或是太鬆而滑動,如鞋子本身有鞋墊時,可將鞋墊取出放於腳上測量。
3.一般來說,可穿氣墊籃球鞋,鞋底最好有船形底(rocker  bottom)
的設計;但若有足部變形或潰瘍,則需量腳訂製特製鞋墊及鞋子。
4.盡量選擇軟皮面、厚膠底、綁鞋帶或魔鬼粘的鞋,款式要簡單。包
頭鞋較涼鞋更能保護雙腳,因此糖尿病患者不應穿著涼鞋或拖鞋或
打赤腳。
5.避免穿高跟鞋,以免造成前足底壓力過大,形成厚繭或潰瘍。

穿鞋要點:
1.  注意新鞋磨合期,穿著新鞋的時間不宜過久。因為新鞋較硬,容易令腳部受損。一開始先穿一至二小時即可。
2.  穿新鞋後,應檢查雙腳是否有水泡、皮膚破損或紅腫的情形。
3.  穿鞋前,應檢視鞋內是否有異物。
4. 檢視鞋子內裡是否有爆線或鞋墊是否有摺皺的情形。

襪子:
1.襪子應每日換洗。糖尿病換應穿著白色、柔軟的棉質襪(吸汗及
減少磨擦),避免穿著尼龍襪。
2.不穿著襪頭裸露,彈性過強及過緊的襪子。
3.不穿著有破洞的襪子;不穿著有修補縫線的襪子,因縫線會弄傷
腳部,尤其是骨頭突出處不要有縫線。
4.截肢患者襪子大小要適宜。

諮詢專線:
復健科輔具中心足部裝具室  聯絡電話:03-8561825
分機2397(樊志成 物理治療師)、2398(魏于鈞 物理治療師)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