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簡介及評估

                                       職能治療師 傅宣慈

一、評估水腫

手外傷的水腫常發生於受傷或手術後,常見於手背、整隻手指或手腕內側有腫脹之現象。可比較兩隻手的粗細大小,受傷的手是否比較胖、比較粗或是看起來比較白、比較沒有皺褶,來判斷是否有水腫。也可以用手指按按看正常手部及水腫手部的皮膚,比較皮膚回彈速度,水腫手部皮膚會較慢回彈。

alt

臨床上,治療師會以容積儀 (volumeter) 量測(以第三指間卡在容積儀的橫桿為準),以c.c.記錄水腫體積。具開放性傷口者,以捲尺測量水腫肢體的周長,以公分或公釐記錄;或使用八字測量法,即用捲尺在手腕及手指間纏繞成八字形,以測量手掌水腫情形。
 

二、水腫的原因及影響

會發生水腫,是因為過多的組織液留在組織當中,血液回流不夠,主要與細胞外液及內液間的鈉、鉀離子不平衡有關,與水分攝取無關。而過多的組織液將會造成組織過大的壓力,這些壓力將會造成小血管、神經及淋巴系統造成傷害。不僅如此,長期水腫若不處理,可能會導致以下問題:
1. 皮膚沒有彈性,長期撐開變得鬆弛。
2. 手部變形成爪狀手,肌腱變緊。一旦變緊,便很難治療及處理。
3. 關節僵硬、膨大、難以動作,並容易疼痛。
若您有局部水腫,代表著局部血液循環不佳。手部若有好的血液循環,也就會有足夠的氧氣及養分供應,對於傷口癒合、肌腱修復、骨裂癒合等都有較好的影響。因此建議有水腫的病人,要早期、盡快地降低水腫的程度及影響。

參考資料:
1. Maureen Salter, Lynn Cheshire. Hand therapy.
2. 水腫手部評估http://www.reumatologiaclinica.org/en/remitting-symmetric-seronegative-synovitis-with/articulo/S2173574311000165/
3. 台大醫院復健部職能治療組生理疾病職能治療評估手冊。薛漪平老師彙編。2011。
4. 成因http://www.cych.org.tw/cychweb/cych2/carepromo_show.aspx?c_id=125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