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病人居家職能治療復健計畫

職能治療師 邱姿穎


  「中風」是腦部血流供應受阻造成的腦部功能損傷,導致肢體動作障礙,甚至影響認知功能、語言等。腦中風患者常常會因為肢體動作的障礙而限制日常生活活動的參與,間接影響其生活品質。但若因為肢體動作障礙而缺少運動,只會讓肌肉越來越無力。事實上,只要遵照醫師及治療師的指導,受損的動作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因此努力配合指導,從事符合自己程度的運動,把握復原的黃金期,能夠有效改善生活品質、減少家人照顧的負擔。

  以下為幾種中風患者情況穩定返家後,可以從事的復健訓練活動,若有個別問題,請您請教您的主治醫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
 

  • 促進上肢動作
1.手臂向上伸直。 2.手臂向前伸直抬舉。 3.手臂向側面伸直抬舉。
alt alt alt
進階版:舉600ml水瓶,可在裡面裝水,依個人能力而定。
4.掌心上下轉動。
alt alt alt
5.握拳及打開。 6.點數手指。
alt alt
以上活動每日三回,每回三十次。
  • 注意事項:

  腦中風患者在從事各項活動時,以「安全」為優先考量,避免跌倒的危險;而運動過程中禁止憋氣,避免因血壓升高造成二次中風的危險;並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建議運動適量即可,預防二次傷害。
  復健活動需要每日重複、不斷的練習,復健之路漫長且艱辛,需要醫療人員、患者及照顧家屬的多方配合,才能使治療達到最大程度的效果。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