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的預防腦中風的預防

職能治療師 莊富堯


一、定期健康檢查

中風的最危險因子是「年齡」,故建議40歲以上者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長者每年一次定期健康檢查。

二、慢性疾病治療與控制

1.慢性疾病者按時服藥、長期服藥,控制好現有的病症。
2.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中風機率高於一般人三倍。
2.控制血壓: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應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3.控制血糖:控制飯前血糖在105mg/dL以下,飯後血糖在140mg/dL以下
4.控制血脂肪:控制總膽固醇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在120mg/dL以下,三酸甘油脂在150mg/dL以下

三、良好的飲食習慣

多喝水、少油少糖少鹽、多吃水果蔬菜,均衡的飲食、戒煙、戒酒。

四、體重的控制

以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推算出適當的體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標準表

性別 體型適當 體型過重 肥胖症
20<BMI≦25 25<BMI≦27 27<BMI
19<BMI≦24 24<BMI≦27 27<BMI

五、適量的運動、保持情緒穩定

1.運動的好處:控制血壓、強化心臟、改善新陳代謝及血糖、血液循環
2.適合中老年人去做的運動,如:步行、爬山、游泳等。
3.運動時須注意的問題:
> 運動前要做暖身運動5~10分鐘,運動後作緩和運動,慢慢的停止運動。
> 運動後應等待流汗停止後再沐浴,且最好採溫水。
> 避免太飽或太餓時做運動,最好在飯前或飯後1~2小時做運動。
> 運動原則以每星期至少三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

、其他日常生活保健

> 作息正常,盡量避免熬夜,維持充足睡眠。
> 天氣變冷時,需注意保暖,以避免血管收縮,血壓上升。
> 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由躺或坐著站起時的速度應緩慢。

衛教單張下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