睪丸扭轉

睪丸扭轉
 
小孩子的睪丸由腹腔內進入陰囊之後,睪丸周圍常常仍然存在著一些腹腔突出的疝氣袋之結締組織,因此睪丸與精索周圍的軟組織,是相當鬆散的。由於睪丸與周圍陰囊的筋膜,並沒有完全的黏合,因此在理論上睪丸是可以移動的。有些小孩子不知什麼原因,睪丸發生旋轉,旋轉的結果使得連著睪丸的精索也造成扭轉。 而精索裡面含有動脈、靜脈以及神經,睪丸扭轉的結果,便會使得這些血管受到壓迫而產生阻塞。當睪丸扭轉超過一百八十度的時候,精索裡面的血管,會因為扭轉而產生缺血的現象。睪丸缺血會產生急速的腫脹以及疼痛,由於睪丸的腫脹,更會使得扭轉不容易恢復到原來的位置,反而造成缺血更加嚴重。在惡性循環之下,睪丸就會逐漸失去功能,並且會產生壞死,這就是可怕的睪丸扭轉。
 
小孩子發生睪丸扭轉的時候,通常會有劇烈的陰囊疼痛,有些小孩子可能是撞到或者是碰到之後,才產生扭轉。剛開始時候,只覺得有點漲痛並不以為意,但過了四小時或六小時之後,睪丸扭轉造成精索內血管的缺血越來越嚴重,睪丸也越來越腫脹。等到晚上才會告訴父母說,睪丸非常不舒服,脫下褲子一看,父母常常發現小孩子的睪丸相當的腫大,摸起來裡面有一個硬塊,而且表皮常常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當小孩被送到急診室的時候,問他開始疼痛的時間,常常已經超過八小時。因此在急診室泌尿科醫師,便常常要趕快決定是否應該進行手術,來將睪丸扭轉回復到原位。如果太晚做手術,很可能睪丸會繼續缺血而產生壞死,到時候便必須要切除整個睪丸。
 
但有一個情況,小孩子也常常會發生睪丸炎以及副睪丸炎,尤其是有感冒的小孩子,常常會因為病毒侵入腹睪丸或睪丸,而產生睪丸副睪丸發炎,在症狀上很像睪丸扭轉。為了要鑑別診斷睪丸扭轉或是睪丸副睪丸炎,我們可以做一些理學檢查。將睪丸往上托,如果陰囊被往上提可以減輕疼痛,那可能就是發炎。但如果將陰囊往上提,卻使得小孩子的睪丸疼痛加劇,便可能是睪丸扭轉。因為我們將陰囊往上托的時候,如果睪丸上的精索有扭曲缺血的現象時,往上托將會使得睪丸的缺血更加嚴重,因此會造成更加疼痛的症狀。當醫師懷疑小孩子有睪丸扭轉的時候,便會建議家長進行探査手術。這種探査手術其實是非常簡單,我們有時候在臨床症狀上無法分辨,究竟是睪丸扭轉或是睪丸副睪丸發炎的時候,有時也會斷然建議採取探査手術。因為一個小小的手術,將陰囊切開睪丸露出來之後,縱使是沒有扭轉,我們將睪丸固定也可以比較放心。但如果有睪丸扭轉,這個手術對於扭轉的睪丸,可以得到治癒的效果,減少因為判斷上的困難而產生睪丸缺血壞死的可能性。
 
近年來我們常常使用都卜勒超音波,來探測一個腫脹的睪丸。使用都卜勒超音波來偵測睪丸裡面的血流,在急性發炎的時候,睪丸內的血流會增加,但是在睪丸扭轉的時候,血流就會減少。使用都卜勒超音波,可以有效的判定,究竟睪丸是屬於扭轉還是發炎,對於決定要不要開刀有相當大的幫助。如果睪丸扭轉沒有適時在黃金時間內(八小時) 進行手術治療,睪丸將會逐漸腫大,而後因為缺血而壞死。有些小孩子相當能夠忍痛,度過了這個時期之後,這個睪丸也就逐漸不痛,但其結果便是睪丸逐漸萎縮,而變成沒有功能。沒有功能的睪丸,存在陰囊裡面,很可能因為裡面的蛋白質變性,產生抗體而影響到另外一側睪丸的正常功能運作。因此當我們發現,另外一邊睪丸已經萎縮時,有時仍然要建議家長將小孩該側的睪丸切除,以避免影響到正常睪丸的功能,或是因為睪丸萎縮之後,可能產生變性而導致睪丸癌的發生。
小孩子的睪丸疼痛,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尤其是伴隨著有紅腫熱痛的時候,我們不能單單以急性睪丸、副睪丸發炎來治療,應該適度的懷疑是否具有睪丸扭轉的可能性。如果懷疑有可能睪丸扭轉,應該斷然採取手術治療,將睪丸取出之後復位,並且讓睪丸的血液循環恢復正常之後,再小心的將睪丸固定在陰囊的筋膜裡面,使得睪丸不再發生第二次扭轉。有時候醫師也會在進行睪丸扭轉手術的時候,順便固定另外一側的睪丸,以避免另外一側日後因為組織鬆散,而再度發生睪丸扭轉。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