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之尿路感染

兒童之尿路感染

當小孩子發燒,大部份的家長都會認為是感冒,或是呼吸道發炎。如果有拉肚子或是嘔吐,則會當做是腸胃炎來治療。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小孩子,發燒的時候,並沒有發現他有感冒的症狀或是腸胃發炎,經過尿液檢查,才發現原來這個小孩子有了尿路感染。 有尿路感染的小孩子,可能是膀胱發炎,但也可能是腎臟發炎。腎臟發炎通常會有腰痛、發燒、發冷、全身倦怠、脫水的現象,有時候會出現血尿。而膀胱發炎,小孩子會有一些頻尿、急尿、尿失禁。有時候明明已經經過了排尿訓練,可以控制尿液,在最近一段時間,突然會尿床或是白天也會尿褲子,並且有尿急的現象發生。如果小孩子有以上的症狀,而同時又有發燒時,我們應該小心的評估,是不是他有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的小孩子,經過尿液檢查可以發現,尿中白血球數相當多,有時候會夾雜著一些紅血球。細菌培養通常會發現是一些腸內細菌,例如大腸桿菌的感染,對於兒童的尿路感染。大部份都可以使用抗生素在三至五天之內得到控制,並且使得尿液變為清澈。只有少部份的兒童,會因為尿路感染,而產生全身性的菌血症或是敗血症,需要住院治療。雖然兒童的尿路感染,很容易得到控制,但是隱藏在背後的一些原因,在兒童發生尿路感染之後,卻是泌尿科醫師急於追查的重要部份。
 
一般說來,在新生兒男孩子比女孩子較容易有尿路感染的機會,最主要的是在一歲以內的新生兒,男孩子有較多機會產生先天性的尿路異常,例如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或是膀胱出口阻塞,例如尿道瓣膜。由於新生兒體內含有母親的抗體,因此要產生尿路感染,其實並不容易,偶爾在一些具有下尿路解剖學上異常的男孩子,才比較容易產生尿路感染。可是在一歲以上的兒童,尿路感染主要就以女生居多。這種情形很可能是因為女生的排尿訓練較早完成。這種排尿訓練,是一種利用骨盆底肌肉及尿道括約肌緊縮來控制尿液的學習經驗。但是這種學習,卻會讓膀胱裡面容易滯留一些尿液。加上女生的尿道較短,女生的尿道本身對於細菌的抵抗力比起男孩子來講較差,因此當她開始排尿訓練之後,有很多的細菌很可能就會經由尿道口跑道膀胱裡面去。如果她的尿道括約肌較為緊張,排尿不乾淨的時候,就可能造成膀胱發炎,甚至會產生往上的腎臟及腎盂發炎。雖然一歲以上的女生尿路感染比例較高,但如果一歲以上的男生發生了尿路感染,那很可能確定他有一些下尿路不正常的功能及解剖學的變化。
 
通常醫師會在兒童發生尿路感染至少二週,確定尿液中已經沒有感染的跡象時,才讓兒童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檢查的目的,是要找出兒童有沒有不正常的下尿路解剖及功能上的變化,例如是否具有腎盂輸尿管交接處狹窄所產生的腎臟水腫,或是有巨大輸尿管症、輸尿管膀胱交接口狹窄、或是有膀胱頸功能障礙、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或是尿道瓣膜導致排尿障礙。但是對於女生這種情形較少見,倒是有一些女孩子具有功能障礙型排尿,在排尿的時候產生高壓以及較多殘尿,才是常見的造成女生尿路感染的元兇。其實兒童的泌尿道可塑性相當的,有就是說當他在感染的時候,很可能會造成輸尿管本身蠕動能力的變差。因此在急性感染的時候,有時小兒科醫師會發現病童的腎臟有輕微的水腫。這種輕微水腫,雖然代表著尿液往膀胱輸送方面功能上的不正常,但未必代表著他的輸尿管就有解剖學上的阻塞。如果在急性發炎的時候,檢查出腎臟水腫就當作是輸尿管阻塞,而想要採用手術治療,常常會使得小孩子無故的多開一刀在手術當中,也不會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的輸尿管狹窄。其實等到急性發炎控制之後,小孩子的輸尿管活力恢復,通常會使得感染當中的腎臟水腫得到消除。因此在急性發炎二個星期之內,不適合做任何侵入性檢查。我們只要好好的將尿路感染治療好之後,再進行詳細的檢查。
對於小孩子的尿路感染,只要男孩子有一次感染,而女孩子有第二次感染,醫師通常便會建議進行排尿膀胱攝影術。這種排尿膀胱攝影術,最主要是要偵測小孩子的膀胱,在排尿的時候有沒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或是在排尿時候具有膀胱頸或是尿道阻塞的現象。不過排尿膀胱攝影術,只能偵測影像學上的變化,對於膀胱內部的壓力以及尿流,並沒有辦法同步的測量。因此近年來,許多小兒泌尿科的醫師建議,對於這種小孩應該進行錄影尿動力學檢查。同時使用膀胱內壓測定、尿流速測定、以及排尿時的膀胱攝影術,來偵測排尿時膀胱內壓的變化以及尿流的情形,同時可以檢查是否具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的現象。
 
當病童發現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如果只是低度,很可能是在膀胱發炎之後,所遺留下來的後遺症,通常在膀胱消腫之後,輸尿管開口恢復其閉鎖性,這種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便會消失。但如果是第二度及第三度以上的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很可能就代表著小孩子具有一些先天性、原發性的輸尿管膀胱交接處閉鎖不全所造成。有些小孩子雖然有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但也可以發現,在排尿的時候膀胱內壓極高,後段尿道擴張、中段尿道以及骨盆底肌肉緊閉著,這種情形便很像是功能障礙型排尿。這種功能障礙型排尿,可能使得小孩子原來每年會有15%改善或消失的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無法恢復正常,因此持續的有膀胱高壓以及阻塞性的排尿情形。小孩子的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不容易消除,自然在有細菌感染的時候,病人便容易產生急性腎盂腎炎。
 
對於具有尿路感染兒童,我們要小心的加以治療以及檢查,千萬不能因為小孩子沒有發燒便忽視。比起上呼吸道及腸胃炎、尿路感染,對於小孩子來說是嚴重的多。如果沒有仔細的檢查,小孩子的尿路異常,很可能使得小孩持續的產生反覆性尿路感染,或是因為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而造成腎臟結疤,甚至產生腎臟功能的受損。等到小孩子的膀胱功能已經逐漸變差,再來用藥物治療或是其他的行為治療,效果就會變差。因此我們建議醫師們以及家長們應該注意,只要小孩子有發燒,除了檢查有沒有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炎之外,最好還是驗個小便。如果發現尿液中仍然有存在感染的跡象時,應該給予充分的治療以及詳細的檢查。不過在檢查的時候,應該等到小孩子尿路感染完全消除,再來進行進一步的檢查,以避免在急性期時,冒然檢查而下了錯誤的診斷,使得小孩接受不正確的治療,反而容易使得原來簡單的尿路感染問題,變為複雜的手術問題。
 

更多衛教文章

Copyright © 2017 花蓮慈濟醫學中心. 版權所有.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7號 連絡電話:03-8561825